首页 > 求职攻略

干货!2022年中国智慧机场行业龙头企业对比:威海广泰PK易华录 谁在智慧机场领域更胜一筹?

2022-11-17 09:01:59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威海广泰(002111)、川大智胜(002253)、易华录(300212)等

本文核心数据:智慧机场业务收入、智慧机场业务毛利率、智慧机场设备等。

1、威海广泰VS易华录:智慧机场业务布局历程

从企业成立及上市时间来看,威海广泰成立及上市时间均较早。威海广泰于2007年上市,成为国内首家空港地面设备的上市公司。而易华录则是于2011年上市。从业务发展来看,威海广泰自成立起便专注于空港地面设备布局,并立志向高端保障制造业发展;易华录则专注于数据湖布局,并不断和其他科技集团合作,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两家企业在智慧机场业务上的布局历程如下:

2、智慧机场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易华录略胜一筹

——智慧机场业务:易华录提供较多智慧机场解决方案

从威海广泰智慧机场布局来看,设备主要有集装货物装载机、飞机牵引车、旅客摆渡车、飞机罐式加油车、飞机除冰车、机场除雪车、机场消防车、400Hz飞机用电源等31个系列324种型号,是全球空港地面设备品种最全的供应商。从易华录的业务来看,易华录主要提供一体化端到端的机场无线地勤调度解决方案,包括机场车辆调度监控系统等。

从威海广泰及易华录布局来看威海广泰的空港地面设备是其主要收入来源,2021年上半年空港地面设备营业收入占比达到50.28%。而易华录的主要营业构成则主要以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为主。2021年上半年,易华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营业收入占比达到76.83%。

——智慧机场业务布局:均集中于国内业务

从智慧机场销售区域布局来看,两家公司均集中于国内业务布局。2021年上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威海广泰国外业务受到较大冲击,国内营业收入占比达到99.09%。易华录则专注于国内业务布局,2021年上半年,易华录实现国内收入14.96亿元,占比达99.82%。

——智慧机场研发投入对比:易华录研发投入领先

从研发成果来看,威海广泰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空港地面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航空地面装备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截至2021年上半年,威海广泰在空港装备领域拥有专利263项。再从易华录的研发成果来看,截至2021年,易华录在研发领域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国家级CNAS检测机构1个,国际级、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省部级研发平台8个。同时在专利领域公司拥有1038项软件著作权,303项发明专利,10项顶级资质。

对于智慧机场建设来说,研发投入是判断公司业务发展潜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从2018-2020年公司的研发投入来看,易华录的研发投入均强于威海广泰。截至2021年上半年,威海广泰的研发投入较高。威海广泰和易华录的研发投入分别为0.82亿元和0.51亿元。

从研发项目成果来看,两家公司在各自领域均有较大进展。威海广泰在设备方面研发出最大吨位的电动平台车及电动牵引车,且填补了行业空白。易华录则设立湖存储、城市大脑、数字视网膜、数据银行、物联网5大研发中心及15条产品线,研发能力全面覆盖数据存储底座、中台、应用服务三大层次。具体研究成果如下:

3、智慧机场业务业绩对比:易华录毛利率处于领先水平

从智慧机场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易华录及威海广泰营业收入均呈波动状态。2021年上半年,易华录智慧机场业务实现收入11.52亿元,威海广泰的智慧机场业务实现收入7.23亿元。

从智慧机场业务的毛利率来看,2018-2020年易华录毛利率水平始终保持领先。但2021年上半年威海广泰毛利率有所回升。2021年上半年,易华录智慧机场毛利率为45.96%,威海广泰智慧机场毛利率为46.87%。

4、前瞻观点:易华录更胜一筹

在智慧机场行业中,智慧机场业务板块及布局决定了公司的业务范围;智慧机场的项目研发情况是智慧机场行业发展的推动因素,而智慧机场业绩能反应公司的经营概况。基于前文分析结果,前瞻认为,易华录因在智慧机场业务布局、业务业绩方面占有优势,目前是我国智慧机场企业中的“龙头”。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慧机场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