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重磅!2022年中国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创新生物医药鼓励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发展

2022-11-17 09:01:56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企业:东北制药(000597)等

本文核心内容:肠道微生态药物政策汇总、肠道微生态药物政策解读、肠道微生态药物发展目标

1、政策历程图

微生物泛指个体无法用肉眼观察的微小生物,包含了细菌、真菌、病毒等等。肠道微生物指动物肠道中存在的数量庞大的微生物,这群微生物依靠动物的肠道生活,同时帮助寄主完成多种生理生化功能。肠道不仅是人体消化吸收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最大的免疫器官,在维持正常免疫防御功能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人体肠道为微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具有人体自身不具备的代谢功能。作为人体最庞大、最复杂的微生态系统,肠道微生物本身及其代谢产物不仅能调节人体健康,更在膳食和宿主之间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肠道微生态药物是指利用正常微生物或调节微生物正常生长的物质制成的药物制剂,通过肠道-身体网络调控全身的免疫反应,适应症非常广泛。在此背景下,行业政策的支持和引导将会进一步推动我国肠道微生态药物快速发展。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相关政策汇总

自2012年以来,为了完善和发展我国肠道微生态药物事业,政府发布了诸多政策法规。在多方动力驱动下,我国肠道微生态药物产业的发展逐渐推进、如火如荼。

——国家层面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依据《“十四五”规划和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我国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国家《规划纲要》关于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定位条款摘录如下表: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政策汇总

近年来,我国各省份积极出台各项政策,鼓励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发展。

——31省市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政策热度

依据近年来各省市发布的政策来看,有明确政策支持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的省份共有23个。此外,再根据近三年来发文数量判断出各省市对肠道微生态药物产业的政策力度。

——31省市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此外,全国各省市对肠道微生态药物给予了一定的支持;以重庆为例子,重庆将提高抗体药物、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等生物技术药物的研发和制备水平,加快临床急需的生物类似药和联合疫苗的国产化。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