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2021年中国网约车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发展趋势分析 滴滴出行龙头地位是否稳固?

2023-01-27 09:01:35 创业指导

随着网约车市场的发展,竞争也逐渐激烈,新平台不断涌出。最早在国内提供网约车服务的是2010年上线的易到,2012年滴滴出行进入网约车市场,网络叫车服务逐步开始向全国渗透,并且形成了滴滴出行和快的打车两强竞争的局面。

美国网约车公司优步Uber在2014年2月进入中国加入到国内网约车市场竞争的行列,使国内网约车市场进入了一轮高速扩张和洗牌的阶段,神州专车、曹操专车等先后进入市场参与竞争。总体来看,滴滴出行在网约车服务市场仍占据绝对优势。

各平台布局速度加快

网约车作为共享行业最成功、规模最大的细分行业,众多领域外企业都想进入这个行业,瓜分市场。随着网约车市场的发展,竞争也逐渐激烈,新平台不断涌出。截至2021年3月31日,全国共有22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

滴滴出行占据绝对优势

从活跃用户数量上看,在易观发布的2020年10月中国网约车行业TOP10榜单中,滴滴出行以7775.50万用户占据榜单第一位置,后起之秀花小猪打车荣获第二名,嘀嗒出行、首汽约车位列第三和第四。

从用户出行选择上看,几乎所有的用户在出行时会选择滴滴出行,40%的用户在出行时会选择优步,28%的用户在出行时会选择神州专车。其中,96%的用户将滴滴出行作为网约车出行的首选品牌。

从用户满意度上看,总体来说,用户对于各网约车平台的满意度均较高,93%的滴滴出行用户对平台表示满意,83%的神州专车用户对平台表示满意,79%的优步用户对平台表示满意,74%的首汽约车用户对平台表示满意。

市场竞争将呈现三大趋势

在市场经济体系下,良性合法的竞争是推动市场不断进步的动力之源,也唯有竞争,才会让企业专注于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或产品的质量。未来,网约车市场竞争将呈现三大趋势。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网约车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研究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