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干货】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3-01-26 09:01:54 创业指导

装配式建筑是一种由工厂生产的构件在现场进行组装而成的建筑,是建筑工业化的综合体现,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PC装配式建筑、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和木结构装配式建筑。目前,PC装配式建筑是中国装配式建筑的主要形式。

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全景梳理:行业发展逐步规范

我国装配式建筑发展起步较晚,相关行业标准及技术规范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从产业链构成来看,装配式建筑行业上游环节主要包括预制构件产品研发公司以及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公司等参与主体;中游环节的参与主体包括预制构件生产厂家、建筑施工公司等;装配式建筑行业下游主要是装配式建筑的管理、运行与维护。

从产业链各个环节企业布局情况来看,在上游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预制构件产品研发公司包括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公司等参与主体主要负责装配式建筑的整体规划、深化设计,中国建筑科技集团、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在该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在中游领域,预制构件生产加工企业有远大住工、精工钢构、杭萧钢构、筑友智造等;在建筑施工方面,装配式建筑施工企业数量众多,以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在此领域拥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装配式建筑行业下游主要是装配式建筑的管理、运行与维护,参与主体主要是各大物业公司,具有代表性的房地产物业公司包括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和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

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区域热力图:湖南企业密度最高

下图选取了我国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中上游环节的企业,从分布情况可以看出我国装配式建筑企业分布广泛,初步形成了以湖南、广东以及华东等地为主的产业集聚区。

从代表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我国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相关企业在湖南、广东以及华东等地区发展迅速,以湖南为例,装配式建筑产品研发企业: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筑友智造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预制构件生产加工企业: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均位于湖南。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深度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