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2021年中国快递行业主要企业资本开支情况分析 龙头企业持续投入重资产建设

2023-01-19 09:01:40 创业指导

目前,在国内快递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以及新进入者大力搅局的布局下,头部快递企业选择重资产持续投入的发展路径,主要体现在对分拣中心、车辆、土地、信息技术及设备等方面的投入,从而实现扩充产能、匹配需求、争夺市场份额。

快递行业主要上市企业:目前国内快递行业主要上市企业有顺丰控股(002352.SZ)、圆通速递(600233.SH)、韵达股份(002120.SZ)、申通快递(002468.SZ)、中通快递(ZTO.NYSE)、百世集团(BEST.NYSE)、京东集团(JD.NASDAQ)

本文核心数据:资本开支、投资结构

主要企业资本开支均有增长

目前,国内快递市场份额主要被顺丰、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百世六家企业占据,2020年中国快递市场CR6达到83.2%。

从行业主要企业资本开支规模来看,2020年顺丰以142亿元位居行业第一,其次是中通的92亿元、韵达的62%亿元;从投资增速来看,行业主要企业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态势,其中,顺丰同比增长9.59%,中通同比增长76.18%,韵达同比增长41.90%,圆通同比增长55.19%,申通同比增长20.72%,百世同比增长5.66%。

企业投资均以重资产投入为主

从资本开支最大的顺丰控股来看,2020年,顺丰对分拣中心的建设投资达到38.38亿元,占到全年企业资本开支总额的24%,其次是飞机相关投资21.57亿元,占比14%,车辆投资12.65亿元,占比8%。

从中通的资本开支情况来看,2020年,中通快递的资本开支主要包括厂房、设备、车辆和土地四大部分,其中厂房、设备和车辆相关的投资总额达到72.37亿元,占比79%,土地投资为19.71亿元,占比21%。

从韵达股份的资本开支结构来看,2020年,韵达股份对分拣中心的建设投资达到37.08亿元,占到全年资本开支总额的37.08%,其次是车辆投资10.98亿元,占比18%,土地投资为4.43亿元,占比7%,IT设备及服务投资4.19亿元,占比7%。

整体来看,在快递需求持续增长以及新进入者搅局的情况下,头部快递企业选择重资产持续投入的发展路径,主要体现在对分拣中心、车辆、土地、信息技术及设备等方面的投入,从而实现扩充产能、匹配需求、争夺市场份额。

主要企业基础设施布局对比

根据企业年报资料,截止到2020年底,在干线运输车辆配置方面,顺丰自营及外包有5.8万运输车辆,其次是申通的自营与加盟商合计运输车辆超过3万辆;在转运中心数量上,顺丰有10个枢纽级中转场+39个航空、铁路站点+147个片区中转场,其次的中通在全国转运中心数量达到94个;圆通拥有75个全部自营的转运中心;在服务网点建设方面,圆通、韵达和中通均超过3万个。

整体来看,与企业资本开支规模情况基本一致,顺丰、中通等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投入和布局相对完善,这与企业的物流效率等方面密不可分。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