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2021年全球及中国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市场竞争格局及主要企业分析 中外企业规模差距较大

2023-01-19 09:01:37 创业指导

根据MMH公布的2020年全球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商20强榜单,入围企业主要是欧美、日本企业,其中日本大福以45.4亿美元的营收规模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

而对于国内市场,根据GGII公布的“2021年中国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商竞争力排名TOP20”,只有1家企业的物流仓储系统集成业务营收在20亿元以上,国内外物流仓储系统集成行业的头部企业营收规模呈现数量级的差距。

物流仓储系统行业主要上市企业:目前国内物流仓储系统行业主要上市企业有音飞储存(603066.SH)、德马科技(688360.SH)、机器人(300024.SZ)、杭叉集团(603298.SH)、诺力股份(603611.SH)、今天国际(300532.SZ)、东杰智能(300486.SZ)等

本文核心数据:国际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商营收、国内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商营收

全球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商TOP20

——头部集聚效应明显

根据美国权威物料搬运领域杂志MMH(Modern Materials Handling)公布的2020年全球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商20强榜单,2020年全球TOP20的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商总营收达到259.34亿美元,同比增长14.50%。

其中,大福以45.4亿美元的年营收规模遥遥领先,德马泰克(32.26亿美元)和胜斐迩(31.2亿美元)也均超过30亿美元,位于全球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市场第一梯队;

其次是范德兰德(21亿美元)、雀尼韦尔(20.18亿美元)等企业营收在10-30亿美元之间,位于第二梯队;

还有WITRON、瑞士格等代表企业营收在10亿美元以下。整体来看,行业头部企业较为集中。

注:以上企业营收参考2020年数据。

——主要分布在欧美、日本

从2020年全球TOP20行业企业所在国家/地区分布来看,德国企业最多有6家,美国企业有5家,日本、意大利、奥地利均有2家,还有瑞士、法国、荷兰均有1家。整体来看,全球物流仓储系统集成龙头企业主要分布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大部分企业物流仓储系统集成相关业务开展时间较早,设备制造和信息技术发展水平较为成熟,市场应用广泛。

国内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商TOP20

——国内外企业规模差距较大

2021年5月,GGII公布了“2021年中国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商竞争力排名TOP20”名单,该名单是基于对中国大部分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商的梳理与调研,结合公开数据与行业专家访谈,综合考量企业在科技创新、盈利能力、市场表现等方面的综合实力评选出中国物流仓储系统集成行业企业TOP20。

在上述TOP20企业中,共有25家企业上榜(存在部分企业并列的情况),其中大部分企业物流仓储系统集成业务营收规模是在5-12亿元之间,企业数量占比达到48%(12家),其次是年营收在2-5亿元的企业数量占比32%(8家),只有1家企业营收在20亿元以上。整体来看,国内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国内外头部企业营收规模呈现数量级的差距。

注:以上企业营收是参考2020年数据。

——国内龙头主要分布在江浙地区

入围“2021年中国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商竞争力排名TOP20”的25家(存在部分企业并列的情况)企业中,江苏省企业数量最多(6家),其次是浙江省有4家企业,上海、北京均有3家企业入榜。

——代表企业业务布局分析

从2021年中国物流仓储系统集成商竞争力排名前五企业来看,排名前二的企业均为上市私企,排名3-5位的企业均为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均具备系统软件开发、硬件设备制造、系统安装调试等一体化集成服务能力,研发水平较高,产品下游应用市场广泛,这也是龙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仓储行业发展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