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2021年中国移动应用市场现状及使用情况分析 微信支付宝渗透最广、短视频应用持续火热

2023-01-19 09:01:36 创业指导

移动应用是当今人们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必需的一类软件,我国移动应用数量较多,共有超过300万个,其中以游戏类应用数量占比最大。在移动应用使用方面,即时通讯类软件如微信支付宝的用户规模最大,渗透率最高,但在用户每日使用时长占比来看,短视频应用从2020年开始使用时长占比逐渐提升,保持火热。

移动应用行业相关公司:百度(BIDU)、阿里巴巴(BABA)、腾讯控股(00700.HK)、字节跳动、谷歌(GOOG)、搜狐(SOHU)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在架App数量、移动网民人均App每日使用时长占比、移动应用用户数等

移动应用发展现状

——加强管理后在架APP数量下降

2017-2020年我国在架App(Application,移动互联网应用)数量呈现波动性变化,在国家对应用进行一大批管理和下架后,2019-2020年我国在架App数量呈现明显下降,但是我国应用市场中App的基数仍然非常大。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国内市场上监测到的App数量为345万款,较2019年减少22万款。

——游戏类应用数量最多

从移动应用所属类别来看,截至2020年12月,App数量排在前四位的占比合计达59.2%。其中,游戏类App数量达88.7万款,占全部App数量的比例为25.7%。日常工具类、电子商务类和生活服务类App数量分别达50.3万、34.0万和31.0万款,分列第二、三、四位,占全部App比重分别为14.6%、9.9%和9.0%。

移动应用使用情况

——使用时长占比方面,短视频应用持续增长

从我国移动网民人均应用使用时长来看,短视频和即时通讯类应用的市场最长,其中短视频的使用占比仍然处于增长趋势。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移动应用中,网民每日使用移动应用中有29.6^%的时间用于使用短视频应用,20.1%的时间用于即时通讯软件。

——用户数及渗透率方面,即时通讯稳居首位

从移动应用的用户数量排名来看,根据CNNIC披露数据,截止2020年12月我国各类移动应用中,用户规模最大的是即时通讯应用(例如微信、QQ等),共有9.81亿用户,排名各类应用第一;其次是在线支付软件(例如支付宝等),共拥有用户8.54亿人;在线购物应用用户人数位列第三,共拥有7.82亿用户。这现象的出现与我国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的现状密不可分。

从我国应用的渗透率来看,截止2020年12月我国App活跃度排名前三名的分别是微信、支付宝和手机淘宝,其活跃渗透率分别为86.9%、56.9%和53.2%。从前十名的App所属领域来看,渗透率位列前位的应用主要为社交、移动支付、电商平台和娱乐视频软件。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