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最全】2021年啤酒行业上市公司全方位对比(附业务布局、业绩对比、业务规划等)

2023-01-16 09:01:42 创业指导

啤酒在酒精饮料行业中占据着重要的组成地位,我国是全球啤酒生产和消费大国。啤酒产业的上游包括原材料,一般为麦芽、啤酒花、酵母等,主要代表上市公司有亚盛集团、安琪酵母、兰州黄河;还有啤酒设备,一般为酿造、灌装、包装等相关设备,主要代表上市公司有乐惠国际、中集安瑞科、永创智能;以及啤酒包装,包括玻璃瓶、罐子等,主要代表上市公司有中粮包装、奥瑞金、昇兴股份、福贞控股;

中游则为啤酒生产,主要代表上市公司有华润啤酒、百威亚太、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重庆啤酒、珠江啤酒、惠泉啤酒、香港生力啤、*ST西发、兰州黄河;

下游主要为啤酒各种渠道的消费市场,主要经销商有各类商超、专卖店及线上销售平台等。本文对啤酒产业上市公司进行了汇总,并从啤酒行业上市公司的业务布局、业绩对比及业务规划进行全方位对比。

1、啤酒产业上市公司汇总

啤酒在酒精饮料行业中占据着重要的组成地位,我国是全球啤酒生产和消费大国。目前,我国啤酒产业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分布在各产业链环节。具体包括:

原材料上市公司:亚盛集团(600108)、安琪酵母(600298)、兰州黄河(000929);

啤酒设备上市公司:乐惠国际(603076)、中集安瑞科(03899.HK)、永创智能(603901);

啤酒包装上市公司:中粮包装(00906.HK)、奥瑞金(002701)、昇兴股份(002752)、福贞控股(8411.TW);

啤酒生产上市公司:华润啤酒(00291.HK)、百威亚太(01876.HK)、青岛啤酒(600600)、燕京啤酒(000729)、重庆啤酒(600132)、珠江啤酒(002461)、惠泉啤酒(600573)、香港生力啤(00236.HK)、*ST西发(000752)、兰州黄河(000929);

商超渠道上市公司:永辉超市(601933)、联华超市(00980.HK)、步步高(002251)、中百集团(000759)、利群股份(601366)、汇嘉时代(603101)、新华都(002264);

线上渠道上市公司:苏宁易购(002024)、阿里巴巴(09988.HK)、京东集团(09618.HK)。

2、啤酒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布局对比

啤酒行业的上市公司中,企业啤酒业务营收占比基本处于90%以上,几乎是专注于啤酒业务。并且各大啤酒企业一般呈现出地域性发展特征,其中华润啤酒主要在东部地区发展;青岛啤酒在山东地区无人可挡;重庆啤酒从川渝中部地区崛起。

3、啤酒行业上市公司啤酒业务业绩对比

目前,我国啤酒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是华润啤酒、百威亚太、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重庆啤酒、珠江啤酒,这几家上市公司的啤酒销量均在百万千升以上,其他上市公司的啤酒业务销量则相对较小。其中,2020年华润啤酒销量突破千万千升,啤酒实际产能达到1875万千升。

注:由于啤酒密度不同,啤酒单位统一按照1吨=1千升进行简单换算。

4、啤酒行业上市公司啤酒业务规划对比

根据酒业“十四五”规划,预计到2025年,啤酒行业产量380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11.4%,年均递增2.2%;销售收入达到2400亿元,同比增长63.4%,年均递增10.3%;实现利润300亿元,同比增长124.0%,年均递增17.5%。各大啤酒上市公司也对公司未来发展做出策略,主要集中在高端转型发展战略、多品牌差异化发展等方面。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啤酒行业品牌竞争与消费需求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