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从“茶饮第一股” 奈雪的茶看我国现制茶饮行业的数字化渠道转型

2023-01-16 09:01:37 创业指导

2021年6月18日,我国第二大茶饮店品牌奈雪的茶正式公开招股。奈雪的茶能成为“茶饮第一股”体现了现制新式茶饮行业的快速发展及市场潜力。随着新式现制茶饮进入数字化发展阶段,在这场数字化转型中变化最大的是消费者通过数字化渠道如小程序、APP、第三方平台的线上下单方式。

以奈雪的茶为例,2019-2020年,奈雪的茶线上下单比例从31%增至了69%,其中通过微信及支付宝小程序及奈雪的茶APP下单的营业收入占比从14%增至41%。

现制茶饮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现制茶饮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奈雪的茶(02150.HK)。

本文核心数据:奈雪的茶营业收入来源情况、现制茶饮购买渠道情况、消费者偏爱线上点单的原因

1、开启数字化渠道模式

2021年6月18日,我国第二大茶饮店品牌奈雪的茶正式公开招股。奈雪的茶能成为“茶饮第一股”体现了现制新式茶饮行业的快速发展及市场潜力。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餐饮消费行业备受打击,“复苏”成了新式茶饮企业共同的课题。以奈雪的茶、喜茶为代表的头部品牌迅速调整策略,依靠精耕会员体系、入驻电商平台、发力新零售、小程序以及数字化运营等措施盘活流量,新式现制茶饮进入数字化发展阶段。

新式茶饮的数字化是以数字化管理为核心,进行全链路的数字化搭建。在这场数字化转型中变化最大的是消费者通过数字化渠道如小程序、APP、第三方平台的线上下单方式。

2、奈雪的茶线上下单近70%

以奈雪的茶为例,2018-2020年奈雪的茶营业收入来源中,通过线上下单的营业收入显著增长,其中通过第三方外卖平台下单的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67.8亿元增至2020年的816.4亿元;微信及支付宝小程序及奈雪的茶APP下单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310.2亿元增至2020年的1183.2亿元。

2019-2020年,奈雪的茶线上下单比例从31%增至了69%,其中通过微信及支付宝小程序及奈雪的茶APP下单的营业收入占比从14%增至41%。

3、缩短排队时长是线上点单主要原因

据CBNData联合奈雪的茶发布的《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显示,54%的消费者选择通过线上渠道购买新式茶饮,与2019年相比,新式茶饮线上订单占比提升近20%。

从消费者偏爱线上点单的原因来看,缩短排队等候时长和无接触是消费者偏爱线上点单的主要原因。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