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热点解读!“世界粮仓”巴西缺水了 影响如何?

2023-01-16 09:01:37 创业指导

“世界粮仓”巴西正遭遇百年一遇大旱袭击。2021年5月28日,巴西政府发出干旱警告,称该国正面临91年来最严重干旱期,严重影响了水力发电和农业。巴西农业部气象监测局发布的最新紧急干旱警报预计2021年6月至9月,巴西五个州的降雨可能依然稀少。“世界粮仓”缺水了,将带来怎么样的影响呢?

粮食物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粮食物流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史丹利(002588)、中粮科技(000930)、神农科技(300189)、农发种业(600313)、金健米业(600127)等。

本文核心数据:巴西玉米、糖、大豆产量、中国大豆进口量、巴西通货膨胀率

1、“世界粮仓”缺水了

巴西是全球大豆、糖、咖啡等大宗商品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因此常被称为“世界粮仓”。据美国农业部公布数据,2020年,巴西大豆和咖啡的产量位居全球产量第一。其中,大豆产量占全球大豆产量的37.8%,咖啡产量占全球咖啡产量的35.8%。

“世界粮仓”巴西正遭遇百年一遇大旱袭击。2021年5月28日,巴西政府发出干旱警告,称该国正面临91年来最严重干旱期。巴西农业部气象监测局发布的最新紧急干旱警报预计2021年6月至9月,巴西五个州的降雨可能依然稀少。

2、影响一:农产品产量

未来,巴西的持续性干旱将影响玉米、食糖等农产品产量。据巴西国家供应总局Conab预估2020/21年巴西玉米总产量为9640万吨,同比下降6%;糖产量预估为3570万吨,同比下降4%。

因巴西大豆的收获已完成,干旱天气对去年种植的大豆影响较小。据Conab发布的数据,2019-2020年巴西大豆产量为1.248亿吨;同时,Conab将2020-2021年大豆产量预测从5月的1.354亿吨上调至1.359亿吨。但如果干旱继续持续下去,巴西大豆的产量仍将受到影响。

3、影响二:农产品出口

巴西干旱的天气使得巴西的河床萎缩,沿途的运输量减少,或影响巴西农产品的出口。其中,巴西作为大豆的主要出口国,谷物运输受限将影响大豆的出口。以我国为例,我国较为依赖大豆进口,2020年我国累计进口大豆量达到10033万吨,首次超过1亿吨,占全球大豆贸易量的60%。

巴西干旱导致的运输受限使得我国从巴西进口的大豆数量有所减少,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数量大幅增长。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2021年1-5月,中国从巴西进口了1566万吨大豆,同比下降29%;从美国进口了2153万吨大豆,同比上升240%。

4、影响三:通货膨胀率激增

因巴西农产品产量下降,巴西农产品和食品价格大幅提升,巴西通货膨胀率激增。同时,由于水力发电一直是巴西的主要能源,而近期的干旱使得巴西东南部和中西部地区的水库蓄水量达到2015年来最低水平,致使巴西电力供应吃紧、电价上涨,进一步推动了通货膨胀。

据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IBGE)公布数据,2021年5月,巴西的通货膨胀率激增8.06%,是该国央行通胀目标3.75%的两倍多,创近五年来最大涨幅。

5、影响四: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上涨

作为“世界粮仓”,巴西干旱导致的粮食价格上涨已影响到了全球食品价格指数的上涨。2021年6月3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公布了2021年5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数据显示2021年5月食品价格指数大幅飙升至127.1点,已攀升至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受干旱的天气条件影响巴西的食糖收获延迟、作物减产,2021年5月,全球食糖价格指数较4月上涨6.8%。

综上所述,巴西干旱带来的影响主要包括巴西农产品生产、出口、通货膨胀,进而影响到全球食品价格的上涨。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粮食物流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