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2021年中国水产养殖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小龙虾产业地域竞争格局正在改变

2023-01-15 09:01:51 创业指导

近年来我国小龙虾产量梯队格局变化不大,但是从不同梯队的产量占比来看第一梯队的占比有逐年缓慢下降的趋势,2015-2019年下降了约4.8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第二梯队省份的产量占比上升较明显,2015-2019年上升了约4.27个百分点。

第二梯队省份中各个省份产量进步均较明显,其中河南省与山东省发力较早,目前已拥有不错的产量基础,浙江省与四川省近年来逐渐发力,增速赶超另外另外两省。

水产养殖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獐子岛(002069)、天马科技(603668)、大湖股份(600257)、好当家(600467)、ST东洋(002086)、御龙渔业(872349)、ST昌鱼(600275)。

本文核心数据:小龙虾生产梯队、小龙虾产量、小龙虾产量占比、小龙虾产量增速

1、中国小龙虾生产梯队

根据小龙虾产量的不同可以将我国小龙虾生产省份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2019年产量超过10万吨的湖北省、安徽省、湖南省、江苏省与江西省,第二梯队为2019年产量处于1-10吨范围内的河南省、山东省、四川省与浙江省,其余省份则处于第三梯队。

2、不同梯队产量占比情况

从产量数据来看,湖北省一直以来小龙虾产量都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近年来我国不同梯队的产量格局也基本没有改变。但是通过占比情况来看,第一梯队省份的产量占比有逐年缓慢下降的趋势,而第二梯队省份占比则上升较快。

2015年时第一梯队省份小龙虾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6.74%,到2019年下降为91.86%,下降约4.88个百分点;第二梯队省份小龙虾产量占比则从2015年的2.93%上升到了2019年的7.2%,上升了约4.27个百分点。

3、第二梯队发展详情

第二梯队省份的产量占比上升较快,主要因为河南省与山东省产量较多,2019年时河南省的小龙虾产量达到了5.82万吨,山东省的小龙虾产量达到了4万吨,2018年时,河南省与山东省的产量增速也靠前。

2019年进步较快的是浙江省与四川省,产量增速分别达到了212.5%与129.8%。总体来看,第二梯队省份中,河南省与山东省产量基础较丰厚,浙江省与四川省近两年产量增长较快。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水产养殖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