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预见2021:《2021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全景图谱》(附市场现状、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等)

2023-01-15 09:01:47 创业指导

随着我国GDP的不断增长,人们生活逐渐富裕起来,我国也开始更加注重文化产业的发展,电子竞技也开始变成一项体育运动,人们对电竞的认知也开始从“不务正业”逐渐向“为国争光”转变。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疫情期间,宅家生活方式为喜爱电竞的人群带来了充裕的空间时间使得我国电竞用户进一步扩散,根据企鹅调研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期间我国约有7%的用户在疫情期间首次观看电竞比赛。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电子竞技被写入《“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到促进电子竞技与游戏游艺行业融合发展,鼓励开发沉浸式娱乐体验产品。在“十四五”规划的推动下,预计未来我国电子竞技行业将进入爆发式成长期。

目前国内电子竞技行业主要企业有:腾讯游戏、完美世界、网易游戏、虎牙直播、斗鱼直播,电子竞技俱乐部有EDG俱乐部、IG俱乐部、RNG俱乐部、WE俱乐部等。

本文核心数据:电子竞技行业上下游规模、竞争格局、发展趋势等

电子竞技行业概况

1、定义

电子竞技是指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机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智力和体力的比拼。

电子竞技在我国起步较晚,属于特殊的体育竞技类项目,所包含的游戏种类较多,从MOBA对战类的英雄联盟到益智类的俄罗斯方块都属于电子竞技的范畴,前瞻根据相关规则将我国的电竞行业分为比胜负的对战类和比分数的休闲类。其中比胜负的对战类游戏又分为FPS类、即时对战类、运动类和卡牌对战类;比分数的休闲类分为竞速类、音乐类和益智类。

2、产业链剖析:产业链较为庞大

目前我国电子竞技行业产业链设计领域较多。电子竞技产业链的上游主要为内容授权,包括游戏研发商、游戏运营商等,代表企业主要有腾讯游戏、网易游戏、英雄互娱、完美世界等;

电子竞技产业链中游主要为赛事执行和赛事内容制作,代表性赛事主要有KPL、LPL、PCL等,主要电子竞技俱乐部有NEWBEE、eStar等,主要赛事主办方有Imba、NEOTV等。

电子竞技下游主要为内容传播,代表性企业有虎牙直播、斗鱼直播、企鹅电竞、快手直播等。

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历程:行业进入爆发阶段

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就开始对电子竞技的探索,在此阶段美国动视暴雪和Valve公司发布的《星际争霸》和《反恐精英》两款游戏传入我国,外加借着我国花联网快速发展的东风,我国电子竞技行业诞生。

2003年,电子竞技被设为我国第99个体育项目,同年,中央电视台创办了《电子竞技世界》栏目,使得我国电子竞技开始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但随着2004年,原国家广电总局颁布《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电子竞技遭遇了封杀的局面,随后随着2005年,李晓峰在新加坡获得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G)魔兽世界的冠军,再次激起了我国电竞万家的热情,他们甚至开始思考和尝试探索属于中国的电子竞技发展之路。

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同时,随着《英雄联盟》、《DOTA2》、《CS:GO》等游戏的风靡,我国电竞万家越来越多,在这一阶段甚至出现了一批正规的、实力强劲的电子竞技战队;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设立中国电子竞技国家队。

2016年之后,随着PC、移动设备技术的发展,我国电子竞技进入爆发阶段,国家开始鼓励电子竞技项目的发展,在部分高等教育学校出现了电竞专业导致我国电子竞技职业竞技出现爆发式增长。2021年,电子竞技被写入《“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到促进电子竞技与游戏游艺行业融合发展,鼓励开发沉浸式娱乐体验产品,这意味着我国开始高度重视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未来我国电子竞技行业将迎来新的爆发式增长。

电子竞技行业政策背景:“十四五”规划开始重视电子竞技的发展

从2015年开始,我国开始重视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在《电子竞技赛事管理暂行规定》中,首次为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持和规范。随后在《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多次针对电子竞技的发展提出相应的要求。

2021年6月,在《“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再次针对电子竞技做出了相应的规划,提到促进电子竞技与游戏游艺行业融合发展。鼓励开发沉浸式娱乐体验产品。

电子竞技行业整体情况——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疫情之下反向增长

1、电子竞技行业市场规模和用户不断增长

2020年,我国电子竞技行业在疫情冲击下反向增长,根据中音数协游戏工委和伽马数据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电子竞技行业不管是市场规模还是用户规模来看都处于逐年增长趋势。2020年,我国电子竞技行业市场规模实现1365.57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44.16%;用户规模为4.88亿人,较2019年增长0.43亿人。

我国电子竞技行业在疫情冲击之下反向增长原因主要在于疫情期间,我国实施全民宅家抗疫的政策,使得人们有更多的空闲时间进行娱乐活动,增加了电子竞技的游戏时间。

2、移动电子竞技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随着我国移动设备和5G等关键技术的发展,我国移动电子竞技行业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提升。2020年,我国移动电子竞技行业市场规模实现889.7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53.2%。同时,移动电竞行业也是目前我国最主要的电竞市场,主要原因在于移动设备玩游戏较为方便,吸引了大量用户导致的,尤其是在2020年第一季度居家隔离期间,人们空闲时间增多,利用移动设备打电子竞技和观看电子竞技赛事直播人数增多,我国移动电子竞技市场规模不断提升。

电子竞技细分领域一:赛事执行

——疫情之下电子竞技赛事如期举行

相较于传统体育竞技赛事,电子竞技的竞技设备主要为电脑PC端和手机等移动设备,只要有网络的支持,电子竞技赛事基本可以在线上完成比赛,因此,在2020年传统体育赛事遭到大规模延期和停赛造成巨大的损失时,电子竞技赛事基本在线上如期举行,基本未造成较大的损失。

——我国本土电子竞技俱乐部崛起

随着我国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我国本土电子竞技战队开始崛起,像如:iG电子竞技俱乐部、LGD电子竞技俱乐部、皇族(RNG)电子竞技俱乐部等都曾在国际比赛上获得奖项。具体的中国主要电子竞技俱乐部名单汇总如下:

——我国电子竞技场馆不断完善

随着我国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电子竞技场馆也在不断完善。目前我国既有像如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这样的复合型体育场馆承接体育项目,联盟电竞的专业场馆分布在全国各地。同时,总投资10亿元的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基地的三山电竞梦工厂也在建设当中,未来,我国电子竞技场馆将会不断完善。

电子竞技细分领域二:内容承办

——赛事主办平台日趋专业

目前,我国出现了一批诸如英雄体育、NEOTV、MARS等专业的电子赛事主办平台,这些专业的主办平台大多具有丰富的赛事服务经验,能够精准的、专业的针对电竞赛事进行制作,使得我国电竞行业举办更加专业化。

——衍生内容逐渐丰富

随着我国对电子竞技行业的重视,许多传媒机构也开始关注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在影视行业制作也如《微微一笑很倾城》、《亲爱的、热爱的》等以电竞为主调的影视剧;动漫领域也开始针对电竞游戏进行改编,电竞综艺如《王者出击》、《偶像陪练团》、《终极高手》等也较为火热。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出台政策支持电竞行业发展后,电竞也从人们传统意识中的“不务正业”转为“为国争光”的竞技体育,在我国诸多高校例如南京传媒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都设置了电竞专业,促进我国电竞专业化发展。

电子竞技细分领域三:内容传播

——电子竞技直播领域快速发展

随着我国智能手机、5G网络等科技的发展,我国直播行业逐渐流行,电机竞技也加入了网络直播的大军,从2015-2019年,我国电子竞技直播行业快速发展,2019年我国电子竞技直播市场规模达到208.1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50.9个百分点,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电子竞技直播行业市场规模约在300.3亿元左右。

——电子竞技直播平台日趋丰富

我国电子竞技直播平台日趋丰富,目前最主要的电子竞技直直播平台既包括虎牙直播、斗鱼直播、企鹅电竞等专业电竞直播平台,也包括快手直播、Bilibili直播等多领域直播平台。电竞直播平台的丰富加速了我国电竞行业的传播。

电子竞技行业竞争格局

1、区域竞争格局:上海成为电竞赛事举办最多的城市

电竞赛事举办一般选择经济较为发达,场馆较为先进以及受众人口较多的城市。根据虎牙直播和体坛电竞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电竞城市发展指数》中提到,2019年魔都上海共举办电竞赛事76次,是我国举办电竞赛事最多的城市,上海举办电竞赛事较多的原因在于上海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也是国内最包容、最具创造力的城市之一,对电竞的接受程度较高,吸引了众多电竞活动选择上海作为电竞赛事举办地。

成都同样是我国包容性较强的城市之一,2019年成都举办电竞赛事13场排第二位;毗邻上海的苏州市2019年共举办电竞赛事11场和重庆并列第三。

2、企业竞争:腾讯、网易、新浪等大厂进入电子竞技行业

目前,我国电子竞技行业的主要企业包括腾讯控股、网易、巨人网络、英雄互娱(新浪旗下)暴雪软件开发(BLIZZARD)等。其中,腾讯控股旗下的游戏品牌“腾讯游戏”所涉及的电子竞技业务较为广泛,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电竞游戏都属于腾讯旗下的电竞游戏,而企鹅带电竞主要负责对电竞赛事进行转播;另一个电竞行业巨头网易主要负责NeXT赛事转播。具体的中国游戏企业主要电竞业务布局如下:

从企业的赛事举办来看,腾讯和网易的赛事举办场次较多,而巨人网络、英雄互娱等企业主要以电子竞技游戏开发为主。具体的2020年中国主要游戏企业举办电竞赛事汇总如下:

电子竞技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十四五”期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将爆发式增长

2021年,电子竞技行业被写入“十四五”规划,足以说明我国对电子竞技行业的重视。未来,随着国家对电子竞技的宣传会使得人们对电子竞技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我国电子竞技行业的市场规模也会持续发展。前瞻根据往年数据以及未来我国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前景来看,2026年我国电竞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达到10282亿元左右。

——未来电子竞技行业发展趋势

目前,电子竞技已经被写入我国的“十四五”规划,未来我国势必会出台更多的政策规范我国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因此,未来我国电子竞技行业会朝着规范化趋势发展。相较于其他国家,我国电竞人才较为稀缺,但是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高校设立相关专业,部分高等院校已经开设了电竞专业,未来我国将会培养一部分专业化的电竞人才,促使我国电子竞技行业朝着职业化趋势发展。此外,随着我国电子竞技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电子竞技行业会逐渐与世界接轨,朝着国家化趋势发展。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