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行业深度】洞察2021:中国高速公路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3-01-13 09:02:08 创业指导

中国高速公路起步晚,整体发展较快,且由于区域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省际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形成两级梯队、地域垄断竞争格局。

由于2020年初新冠疫情黑天鹅事件冲击,短期内对中国高速公路企业盈利能力造成较大不利影响,整体市场缺乏活力。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效推进,全国公路客运及货运量下降幅度均逐步收窄,预计随着经济的增长以及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国公路运输各项数据将继续回升,收费公路企业经营及财务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实施招投标制度以来,中国的高速公路施工业形成了完全开放的自由竞争市场,大量的铁路施工企业、民营企业跻身公路施工市场,打破了公路行业条块分割、国有公路施工企业一统天下的格局。随着省级公路网市场需求逐渐扩增,中国高速公路行业已形成两级梯队、地域壁垒明显的竞争格局。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公路客、货运量均大幅下降,叠加短期的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的政策,高速企业盈利能力同比有所下滑,整体市场缺乏活力。2021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全国公路客运及货运量逐渐回升,高速公路行业仍呈现相对较强盈利能力和防守策略属性,未来行业有望进一步恢复。

高速公路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楚天高速(600035.SH)、粤高速A(000429.SZ)、宁沪高速(600377.SH)、皖通高速(600012.SH)、福建高速(600033.SH)、山东高速(600350.SH)、深高速(600548.SH)、现代投资(000900.SZ)、四川成渝(601107.SH)、龙江交通(601188.SH)、赣粤高速(600269.SH)、中原高速(600020.SH)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高速公路行业企业运营数据、业务布局信息、行业市场份额数据

1、中国高速公路行业竞争梯队

纵观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历程,可将其划分为五个发展阶段。从1978年起步阶段到全面规范和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公路交通运输历经了从“瓶颈制约”到“总体缓解”,再到“基本适应”“适度超前”的发展历程,公路规模总量已位居世界前列,其中高速公路里程已稳居世界第一位。

前瞻汇总目前中国高速公路行业运营企业,中国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包括山东高速(600350.SH)、宁沪高速(600377.SH)、四川成渝(601107.SH)、赣粤高速(600269.SH)、中原高速(600020.SH)、粤高速A(000429.SZ)、皖通高速(600012.SH)、楚天高速(600035.SH)、现代投资(000900.SZ)、福建高速(600033.SH)、深高速(3600548.SH)、龙江交通(601188.SH)等。

由于中国公路施工按照公路等级严格要求施工单位的资质等级,目前中国高速公路行业主要分有两级梯队,一级梯队前身大多直属交通部、交通厅的大型国有企业,由于历史形成的政府交通主管部门与下属施工单位的"直接隶属关系"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运行机制,使这些企业竞争意识不强,在市场中缺乏生机;二级梯队体制较为灵活,但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据中国公路网数据,省级公路专业施工队伍闲置力量近五年仍达到1/3。

2、中国高速公路行业市场份额

中国省际经济发展步调存在较大差异,导致各省基础建设进程以及对高速公路的市场需求都有所差别,前瞻汇总各省领先高速公路上市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数据得出行业市场结构,其中2020年山东高速所占市场份额最大,达到13%,其次是宁沪高速,市场份额达到9%;四川成渝、赣粤高速、中原高速并列第三,均占到6%。

3、中国高速公路行业市场集中度

总体来看,我国高速公路行业的市场集中度适中,2020年CR10为64%,同比下降5%,2020年行业市场集中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行业固有的经营模式:业内企业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和政府性财政预算处理项目资本金的需求,其余主要依靠举债进行前期建设投资,故在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整体市场下行的态势下,领先企业资金链受到的冲击相对更大。

4、中国高速公路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高速公路行业企业地域壁垒明显,多根据其所在地方省份进行相应的高速公路业务布局,而随着省内路网的不断完善,省内市场份额的天花板效应逐步显现,为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高速公路企业纷纷选择“走出去”的策略,参与到其他省份的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养护中,比如招商公路开展高速公路运营集成系统业务等,行业长期以来的地域壁垒有望打破。

5、中国高速公路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高速公路行业属于交通运输行业,替代品威胁较小;现有竞争者数量不多,但市场集中度较低;上游供应商一般为工程建设、道路机械等企业,议价能力适中,而下游消费市场主要是交通运输局,议价能力较弱;同时,因行业存在严格的准入资质以及资金、技术门槛较高,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高速公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