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IPO热点!顺丰同城拆分上市 即时配送再添一员大将

2023-01-12 09:01:50 创业指导

近日同城实业递交招股说明书,即时配送再添一名强力的竞争者。即时配送在外卖及生鲜平台的兴起以及同时消费者越来越高的要求等趋势下,吸引了不少新玩家涌入,市场规模也水涨船高。

据公开信息,同城实业定义自己为市场占比第一的独立第三方服务商,但是实际市场情况中还有其他体系的行业寡头如美团与饿了么在即时配送领域体量远比同城实业高得多。尽管目前同城实业体量相对较小,但是其发展速度远快于同行业其他企业,并且母公司顺丰控股的赋能使得其能顺利发展,未来成长空间看好。

快递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顺丰控股(002352), 京东物流(02618.HK), 百世集团(BEST.N), 圆通速递(600233), 申通快递(002468), 中通快递(ZTO.N/02057.HK)等。

本文核心数据:即时配送业务模式、即时配送订单量、即时配送用户规模、及时配送市场主要玩家、同城实业经营业绩。

1、顺丰同城配送业务拆分上市

2021年6月30日,顺丰控股旗下的杭州顺丰同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正式拉开上市序幕。顺丰同城是顺丰控股的同城即送业务部门,同城急送也是即时配送,是随着外卖的普及以及生鲜平台的崛起,消费者对于配送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原有的准时达配送基础之上,又衍生出是即时达这一配送新模式。

相对于其他配送业务例如仓配、网络化快递等,即时配送更讲究近距离的点对点配送,无需仓库与工厂等,业务环节更加清晰简洁。

2、市场健康成长,吸引玩家进入

即时配送比其他配送更加便捷,同时因其配送效率较高,市场进来逐渐增长。据统计,2016-2020年我国即时配送行业的订单量从46亿件增长到了210亿件;2014-2020年我国即时配送的用户规模从1.24亿人增长到了5.06亿人,年均复合增速高达46%。

3、企业定位独立第三方进行差异化竞争

正是如此具有潜力的领域吸引着玩家们的进入,据公开消息,顺丰从2016年开始试水同城配送业务,随后逐渐完善业务架构,在2019年时宣布同城业务以公司形式独立运营。目前顺丰同城面对的对手不仅来自美团、蜂鸟这两家外卖行业的配送巨头,同时还有达达、UU与闪送等已有的行业竞争者,同时叮咚买菜与美菜等电商性质的配送企业也带来竞争压力。

面对不同系别的竞争对手,顺丰同城将自身称定义为“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商”,巧妙地避开与美团、蜂鸟的直接较量。据招股书显示,截止2021年5月31日,顺丰同城为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商,市场占有率为11.0%。

4、顺丰同城在即时配送市场份额仅有1.2%

尽管在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市场顺丰同城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但是在实际的业务开展中,顺丰同城最大的竞争压力还是来于美团、蜂鸟与达达。据统计,2019年即时配送市场份额占比中,顺丰同城并不占有太大优势,占比仅有1.2%。

5、目前顺丰同城营收较低,但增速较快

从2020年四家企业的收入来看,顺丰同城的收入是48.43亿元,单量总计7.6亿单,在四家企业中排行最低,但是其收入增速是四家中最快的,高达130%,未来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6、顺丰同城依靠母公司业务增长迅速

从顺丰同城自身来看,2016-2020年即时配送业务增长较为迅速,每年增速均在110%以上,之所以能如此快速的增长,除了市场需求的快速膨胀外,离不开母公司提供的配套支持。作为顺丰同城母公司的顺丰控股拥有大数据决策和AI驱动,能够利用平台生态提高顺丰同城的运行效率;同时智慧供应链与全渠道经营可以帮助客户有拥有更好的消费体验,除此之外,顺丰控股是物流行业龙头企业,可以为子公司背书。

总体来看,在即时配送业务需求的逐渐增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加入竞争,同城实业此次入局虽然在时间上相对较晚,但是凭借其母公司顺丰控股为其提供的强大后盾,同城实业有望在即时配送领域施展一定的空间。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