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行业深度】洞察2021:中国现制茶饮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3-01-12 09:01:46 创业指导

现制茶饮在2010年开始发迹,2015年起新式现制茶饮逐渐兴起,目前已经迈入消费升级2.0时代。目前中国现制茶饮行业没有垄断性行业龙头出现,市场竞争主要以区域性市场竞争为主。

我国新式茶饮行业的主要制造商包括美西西餐饮、奈雪的茶(02150.HK)、茶田餐饮、星豆餐饮、茶悦文化等等。其中,奈雪的茶(02150.HK)为现制茶饮行业的上市公司。

现制茶饮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目前国内现制茶饮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奈雪的茶(02150.HK)。

本文核心数据:现制茶饮行业市场份额和集中度、高端现制茶饮行业市场份额和集中度

1、中国现制茶饮行业竞争梯队

现制茶饮在2010年开始发迹,2015年起新式现制茶饮逐渐兴起,目前已经迈入消费升级2.0时代。我国新式茶饮行业的主要制造商包括美西西餐饮、奈雪的茶(02150.HK)、茶田餐饮、星豆餐饮、茶悦文化等等。其中,奈雪的茶(02150.HK)为现制茶饮行业的上市公司。

目前,中国现制茶饮市场竞争激烈,市场的参与者主要有三大梯队,分别是价格在20元以上的高端现制茶饮品牌、价格在10-20元的中端现制茶饮品牌以及价格在10元以下的低端现制茶饮品牌。

2、中国现制茶饮行业市场份额

从销售额来看,2020年我国现制茶饮品牌市场份额中最高的为低端品牌蜜雪冰城,占比达11.52%,其次是中端品牌COCO占比为10.05%,高端品牌喜茶和奈雪的茶的市场份额较低。

在高端现制茶饮品牌中,喜茶的市场份额最高占高端现制茶饮市场的27.7%,奈雪的茶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为17.7%。

3、中国现制茶饮行业市场集中度

目前,中国现制茶饮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低,产品竞争较为激烈。以奈雪的茶招股书公布的我国现制茶饮的品牌集中度来看,2020年,现制茶饮行业前3的品牌市场份额合计29.5%,排名前7的品牌市场份额合计为50.4%,市场集中度较低。

现制茶饮行业中的高端现制茶饮市场集中度较高,2020年我国高端现制茶饮行业前3的品牌市场份额合计49.8%,排名前5的品牌市场份额合计为57.1%。

4、中国现制茶饮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目前中国现制茶饮行业没有垄断性行业龙头出现,市场竞争主要以区域性市场竞争为主。其中,门店数量和市场份额最高的蜜雪冰城主要以河南及周边省市为中心布局到全国,一点点和COCO都可则是以东南沿海省市为主要布局区域,喜茶、奈雪的茶、伏见桃山是以广东、江浙沪为主布局门店。

5、中国现制茶饮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由于目前,我国现制茶饮市场的竞争者较多,且产品同质化现象突出,行业竞争激烈;而现制茶饮属于饮品,其存在一定的替代品威胁;现制茶饮行业的上游供应商一般为茶叶、水果、乳制品等企业,由于供应商数量较多,议价能力较强;

下游消费市场主要是终端客户,因茶饮品牌众多,消费者的选择很多,因此议价能力较弱;此外,由于现制茶饮行业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且市场保持着稳定增长趋势,因此有较大的新进入者威胁。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