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行业深度!十张图看2021年中国健身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Z世代成为健身消费主力

2023-01-12 09:01:41 创业指导

疫情后运动健身受到重视,当大健康成为人们的基本需求,健身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十年。伴随着运动健身意识觉醒,很多人开始重新看待自己的运动健身行为。

随着Z世代的崛起,健身不仅仅是运动,还有减轻压力、社交等多重需求。当前Z世代的消费能力日益凸显,更加注重自我形象管理的Z世代成为健身消费的主力。

本文核心数:健身房月均营收走势,健身房单店营收规模

健身行业发展现状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健身房都经历了不同时长的暂停营业,少则2个月,多则长达半年之久,这期间淘汰了不少经营状态欠佳的健身房。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健身房恢复全面复工状态,全国健身产业逐渐复苏,曲线开始爬坡上扬。从健身场馆月均营收走势来看,2020年健身场馆营收整体下降,但快速回升,月均营收在6月达到全年最高值。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主流城市健身俱乐部年均收入仅522万元,较2019年下滑18.8%,从营业时间来看,2020年比2019年整体少了2-3个月的营业时间。2020年主流城市健身工作室单店月均收入116万元,整体下滑13.3%。

目前,运动类APP使用已成为常态,单人运动记录教学功能被认可,社交功能需求仍需进一步挖掘。据相关调查显示,75%的体育锻炼者在运动时借助运动类APP,包括记录运动行为、使用运动内容、与同好进行社交、帮助自己制定运动计划或提升运动能力等。互联网运动健身平台中,目前已有头部平台脱颖而出,如keep、小米运动、咕咚等。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健身APP使用者中24岁以下的消费群体占比高达43.38%,25-34岁消费群体的消费占比也达到了34.86%,35岁以下消费人群占比达到78.24%。整体来看,年轻消费者更注重新鲜感和体验感。

Z世代的健身特征

每一代的人群都有着专属于那个时代文化背景熏陶出来的特点,各自有着不同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如今,有着新一代的消费大军开始涌现——Z世代,这群成长于信息时代的年轻人们,受到全方位多元文化的熏陶,Z世代有着独特而又个性的身份标签。

随着年轻的Z世代们逐步迈入社会,围绕于Z世代的商业机遇便不断涌现,作为新消费人群的Z世代们消费能力毫不逊色,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中国Z世代人群约2.6亿人,OC&C《无国界的一代》调查数据显示,中国Z时代的开销占全国家庭总开支的13%左右,全国Z世代总开支达到了4万亿人民币。

2020年,为健身房的健身服务付过费的健身消费者中,18-25岁健身消费者占22.8%,26-30岁占32.6%。90后、00后正在成为健身房消费主力。主要原因在此年龄区间的人群既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又较注重身材管理,因此去健身房次数较多。据相关调查显示,25岁以下的健身爱好者中,有12.6%的爱好者每月健身支出超过2000元,这一比例为各年龄段中最高。

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线运动健身App活跃用户规模快速上涨。截至2021年三月,我国运动健身APP月活用户超过5400万人。Z世代作为“移动原生代”,成长于富强的祖国,物质条件更加充裕,表现出了巨大的消费潜力。在各类型健身APP中,“Keep”认可度最高。

健身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运动健身行业渗透率和健身房留存率低,但其实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健身市场。健身呈现全民化、线上化、多样化、专业化特点。随着移动互联网、数据及智能技术的发展,运动政策的支持,运动健身与民众生活越来越紧密,运动健身不仅仅局限于运动场,更拓宽于家庭、办公、室外、户外等更多空间中,让运动健身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随着Z世代的崛起,健身不仅仅是运动,还有减轻压力、社交等多重需求。但大部分消费者仍未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通过硬件、内容和场景切入,保证用户持续使用的智能化健身也是未来的趋势。人们对健康的热爱从未改变,健身行业将迎来持续增长,线上线下更加融合。

更多数据来源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健身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