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一文解读中国吸管“进化史” 喜茶们的吸管都找的怎么样了

2022-12-01 09:01:50 创业指导

现制饮品主要上市公司:奈雪的茶(02150.HK)、星巴克(SBUX)

本文核心数据:PLA价格数据,可降解塑料产能结构数据

1、中国吸管“进化史”

从2007年12月31日颁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到2020年1月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限塑令”不断升级加码。在“靠奶茶续命”的新消费环境下,限塑令的舆论与市场教育从饮品店的吸管开始了。

2、PLA吸管市场潜力较大

现阶段市面上流行吸管主要是塑料吸管、纸吸管、PLA吸管、不锈钢吸管等,各有利弊。尽管相比塑料吸管体量很小,可重复使用材料制成的吸管在电商平台上的销量有所上涨,主要有不锈钢吸管、高硼硅玻璃吸管等,购买者往往是个人消费者。取代一次性纸吸管,是这些消费者购买的原因之一。

而PLA吸管由于其物理属性或将成为新式茶饮产业代替塑料吸管的首选品。PLA是一种生物可降解塑料,可以在特定环境(微生物作用)下降解,完全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PLA的原料主要来自于植物淀粉和蔗糖,经过分解、发酵、聚合的过程,制备为聚乳酸颗粒。

根据绿色和平组织的研究报告《破解“可降解塑料”》,目前能够实现商业大规模制造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只有PLA、淀粉基塑料和以石油副产品为原材料聚合而成的二元酸二元醇共聚酯塑料,后者包括PBS、PBAT等。这三类材料的产能总和占据全部生物可降解塑料的95%。在全产业链的视角,相较石油基可降解材料,以PLA为代表的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由于源头是植物-—且是可再种植的粮食作物—-而被认为在可持续的达成上更胜一筹。

3、替代任务仍然艰巨

然而,当前实现塑料吸管的全面替代任务仍难以顺利实现,代替传统塑料吸管的原材料价格水涨船高是其主要原因之一。自从限塑令的风声出现,可降解材料的整体价格上涨。纸吸管的原料纸浆,主力期货自2020年11月的约4500元一吨一路上扬,到2021年5月一度上涨至约7100元一吨。而PLA更是如此,2018年PLA成本价为1.8万元一吨, 2019年年底就已经涨至3万元一吨,在2020年曾逼近5万元一吨,2021年稳定在3万元一吨,近四年来价格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8.56%。

同时,漫长而复杂的产业链上,无论是PLA吸管制备过程中的助剂添加、还是纸吸管取材、回收导致的资源浪费,替代材料吸管都很难给出在商业、环保、可持续上都完美的答案。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生物降解塑料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