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2022年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与发展前景分析 在线职业教育市场高速发展

2022-12-01 09:01:50 创业指导

职业教育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新东方(EDU)、中公教育(002607)、达内科技(TEDU)、东大正保(DL)等

本文核心数据:职业教育经费投入、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在线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头部APP月活用户数量等

2021年7月,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在该政策影响下,多年来占据我国教育培训行业半壁江山的课外辅导培训遭到毁灭性打击,职业教育培训开始进入大众的视线。

利好政策频出,经费投入不断增加

“十四五”以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经济格局对中国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提出了更高要求,行业边界不断被打破,不同领域知识和技能交叉日益频繁,各类企业对混合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持续增加。我国2020年以来出台的多项政策中提及要发展职业技能培训。

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2010-2020年以来我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断扩大,2020年已达到5630亿元。

市场规模逐年扩大

德勤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职业培训市场规模逐年扩大,2020年受疫情影响,专业技能类培训有所受限,但市场仍保持增长,规模达6505亿元,预计未来三年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增速将达12%左右,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029亿元。

在线职业教育市场高速发展

受在线教育市场整体向好影响,在线职业教育市场也发展迅速,2020年市场规模已达3222亿元,占职业教育市场比重达50%左右。预计未来五年在线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增速将保持在14%以上,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497亿元。

从头部APP月活用户规模来看,2021年6月,仅粉笔教育一款APP月活用户数量就达547.7万人,其余APP月活用户数量也均在百万以上,涉及职业包括公考类、综合类、教师类、会计类、企业培训类、法考类以及编程类等。

综上所述,“十四五”以来我国对混合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不断提高,利好政策频出,国家经费投入不断增加,职业教育行业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在线职业教育市场发展尤为迅速。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着重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具体包括突出职业教育的特色、完善顶层设计、创新办学模式、提升教育质量和深化职普融通,我国职业教育行业得到进一步支持,已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