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干货!2022年中国面板行业龙头企业对比:维信诺PK龙腾光电 谁是中国面板“领军者”?

2022-12-01 09:01:39 创业指导

面板产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面板产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京东方(000725.SZ)、深天马(000050)、维信诺(002387)、华映科技(000536)、龙腾光电(688055)、和辉光电(688538)。

1、维信诺VS龙腾光电:面板业务布局历程

目前,中国面板行业领军企业分别是维信诺、龙腾光电,两家企业在面板业务上的布局历程如下:

2、面板业务业务区域布局及运营现状对比:维信诺深耕国内,龙腾光电聚焦海外

从面板业务区域来看,2020年维信诺、龙腾光电面板业务在国内外均有布局,其中维信诺国内外营业收入差距较小,国内为17.31亿元,国外17.03亿元。龙腾光电国外区域营业收入更高,达28.16亿元,国内营收仅14.45亿元。

龙腾光电产品主要为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面板,尺寸规格涵盖 1.77 英寸至 27 英寸,终端应用产品主要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车载显示、工控显示等。2017-2020年,公司显示面板产销量均逐年下降。2020年,公司面板产量887.33千大板,销量843.90千大板。

维信诺主要产品为中小尺寸AMOLED显示器件,应用领域涵盖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车载显示等方面。2018-2020年,公司面板产销量有所下降。2020年,公司面板产量14804.8千片,销量16692.5千片。

从产销情况来看,龙腾光电与维信诺产销率趋势差距较大,2020年维信诺产销率达112.75%,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而龙腾光电产销率为95.11%,出现产能过剩。

3、面板业务业绩对比:龙腾光电营收规模领先

从面板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2018-2021年,龙腾光电的面板业务收入均领先于维信诺,且二者差距较大。2020年,龙腾光电面板业务实现收入约43.83亿元,维信诺的面板业务实现收入33.44亿元。

从面板业务的毛利率来看,2019-2020年,维信诺的面板业务毛利率高于龙腾光电;从毛利率变化趋势来看,近两年二者毛利率均有明显增加。2020年,两家龙头面板企业的面板业务毛利率差距较2019年有所减小。维信诺毛利率为27.69%,龙腾光电毛利率为21.97%。

4、面板研发能力对比:维信诺领先

从研发能力来看,无论是研发人员数量、研发人员占比、研发投入金额与占营收比重上,维信诺均高于龙腾光电。

5、前瞻观点:维信诺为中国面板“领军者”

在面板行业中,面板业务毛利率决定了企业的技术实力,而面板研发支出能反应公司的技术水平。基于前文分析结果,前瞻认为,维信诺因在面板毛利率、研发支出方面占有优势,目前是我国面板企业中的“领军者”。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面板产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