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十张图带你了解202年全国A股IPO被否情况 2019年注册制实施以来被否率大幅走低

2022-11-13 09:01:38 创业指导

A股IPO被否公司:扬瑞新材、华南装饰、世佳科技、梦金园、华泰永创、菲仕技术、正和汽车、才府玻璃、涧光特种、德纳化学、鲁华泓锦、吉凯基因、海和药物、天地环保、新疆派特、老铺黄金、赛赫智能、丁点儿股份、垦丰种业、林华医疗、珈创生物、鸿基节能、华夏万卷、汇川物联网、康鹏科技、运高股份、灿星文化、九恒条码、速达股份等。

本文核心数据:A股IPO被否案例数量及被否率、A股IPO被否案例统计分布情况等

1、A股共有556家次企业IPO被否

从2003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累计审核4582家次企业(包括多次报审的企业),其中未通过企业数量累计达到556家次(不包括上会前或者过会后主动撤材料的企业),取消审核企业数量累计达到70家次,暂缓表决企业数量累计达到107家次,上述三类合计数量达到733家次。

注:数据查询时间截至2022年3月23日。

2、2019年注册制实施以来,被否率大幅走低

从被否数量走势来看,2004-2022年整体呈现区间波动的态势,2017年被否案例数量最多,达到86家次,2020年仅为9家次;从被否率走势来看,近年来随着注册制的实施,IPO被否率整体处于一个较低水平,2019年下降到6.9%,2020年仅为1.3%,通过率大幅提高,2021年继续保持较低的被否率(5.8%)。2022年以来,A股已有6家企业IPO被否,分别为北农大科技、兴禾股份、恒茂高科、环洋新材、亚洲渔港、博隆技术。

注:被否率=当年未通过案例数量/当年IPO审核家数;数据查询时间截至2022年3月23日。

2020年10月,国务院提出“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注册制的实施有力地推进了创业板的上市速度。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以来被否案例数量仅为14家次,审核总家数为437家次,被否率仅为3.20%;科创板实施以来审核总家数为542家次,被否案例数量仅为13家次,被否率仅为2.40%;而核准制的审核总家数累计达到3603家,被否案例数量达到529家,被否率高达14.68%。

注:数据查询时间截至2022年3月23日。

3、企业IPO被否影响因素

——募资规模越小被否率越高

从被否案例的预计募集资金规模分布来看,接近80%的被否案例募资规模位于5亿元以下,其中1-3亿元规模的被否案例数量最多,达到224家次,占全部被否案例数量比重为40.3%;而且呈现明显的募资规模越小被否率越高的规律,10亿元及以上的被否率最低,仅为6.7%,1亿元以下及其他的被否率最高,达到21.5%。

注:数据查询时间截至2022年3月23日。

——注册资本规模越小被否率越高

从被否案例的注册资本规模分布来看,超过85%的被否案例注册资本规模位于5亿元以下,其中1亿元以下及其他规模的被否案例数量最多,达到215家次,占全部被否案例数量比重为38.7%;而且呈现明显的注册资本规模越小被否率越高的规律,10亿元及以上的被否率最低,仅为5.0%,1亿元以下及其他的被否率最高,达到26.2%。

注:数据查询时间截至2022年3月23日。

4、企业IPO被否案例分布情况

——东三省和西北地区被否率相对较高

从省市分布来看,IPO大省/市分别为上海市、北京市、江苏省、广东省和浙江省,上述五个省市常年占据IPO排行榜前五名。对应的,上述5个省市的被否案例数量也多,但并不意味着被否率也高。具体来看,广东省被否案例数量最多,达到88家次,但被否率仅为10.6%。被否率最高的省市主要分布在东三省和西北地区,其中西藏自治区被否率最高,达到27.8%。

注:数据查询时间截至2022年3月23日。

——热门行业被否案例数量最多

从行业分布来看,按照证监会的分类标准《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2011年及以前未分类被否案例数量有80家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被否案例数量最多,达到48家,可以看出,与IPO热门行业分布一致。

注:数据查询时间截至2022年3月23日。

——A股IPO被否案例预计募集资金规模TOP20

截至目前556个被否案例中,按照预计募集资金规模排序,排名第一的是晋城蓝焰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被否原因:晋城蓝焰是晋煤集团控股子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亿股A股,募集资金约为95亿元,其中88亿元主要用来收购集团下属的优质煤矿寺河矿,有套现之嫌,因此未能过会。

注:数据查询时间截至2022年3月23日。

——A股IPO被否案例数量按主承销统计(TOP20)

在556个被否案例中,国信证券作为主承销商的被否案例数量最多,达到33家次;其次是海通证券,被否案例数量达到29家次。但这并不意味着上述主承销商被否率高,并不代表它们业务能力不强,主要是这些机构的总项目量较多,难免有被否的项目,国信证券被否率为11.4%,海通证券被否率为12.9%。

注:数据查询时间截至2022年3月23日。

规模较小的券商IPO被否率较高,其中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被否率最高,达到100.0%,其次是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被否率为66.7%。

注:数据查询时间截至2022年3月23日。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2020年A股IPO市场被否及主动撤回案例全景回顾和2021年IPO市场前景展望》,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