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2022年中国特种设备行业安全现状分析 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组图】

2022-11-12 09:01:38 创业指导

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特种设备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有谱尼测试(300887.SZ)、华测检测(300012.SZ)、钢研纳克(300797.SZ)等。

本文核心数据:特种设备登记数量、特种设备事故起数、特种设备死亡人数

特种设备登记数量情况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

截至2021年底,全国特种设备总量达1816.23万台。其中:锅炉34.71万台、压力容器469.49万台、电梯879.98万台、起重机械273.02万台、客运索道1114条、大型游乐设施2.52万台(套)、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156.40万台。另有:气瓶2.02亿只、压力管道75.75万公里。

特种设备安全状况

根据市场监督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发生锅炉事故5起、压力容器事故7起、气瓶事故1起、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事故42起、起重机械事故29起、电梯事故23起、大型游乐设施事故2起、客运索道事故1起,其中,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起重机械和电梯事故占比较大,占事故总起数的85.5%。

按发生月份进行划分,二季度特种设备事故数量最多,其原因是春节过后各单位复工复产,部分企业为赶进度存在安全管理松懈的情况,再加上特种设备因长时间停用后未及时进行维护或作业人员流失,造成发生事故的风险增大;四季度特种设备事故数量最少,其主要原因是受疫情防控影响,部分企业控制生产时间或者停产,部分设备处于停用状态。

根据市场监督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锅炉事故共死亡6人;压力容器事故共死亡11人;气瓶事故共死亡1人;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事故共死亡34人;起重机械事故共死亡30人;电梯事故共死亡17人;其中,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起重机械和电梯事故占比较大,占事故总起数的85.5%、死亡总人数的81.8%。

特种设备事故原因分析

根据市场监督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特种设备事故共结案56起,根据结案材料分析,事故原因主要分三类:一是因使用、管理不当发生事故,约占82.14%。违章作业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具体表现为作业人员违章操作、操作不当甚至无证作业,维护缺失,管理不善等。二是因设备制造、维修检修、安装拆卸以及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质量安全缺陷导致的事故约占14.29%。三是其他次生原因导致的事故,约占3.57%。

市场监督总局 图表6:2021年特种设备事故原因占比情况分布图(单位:%)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