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重磅!2022年中国灵活用工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劳动力保障逐步提高

2022-11-12 09:01:35 创业指导

灵活用工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灵活用工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科锐国际(300662.SZ)、智通人才(830969.NQ)、华中人才(870557)和世才股份(873141)等;

本文核心数据:灵活用工相关政策

1、政策历程图

灵活就业、灵活用工政策一直是国家的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从“十五”开始,非全日制结业、季节性等灵活就业类型就提上了日程,随后扩大就业成为了国家战略性政策中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规划,从“十三五”开始,灵活就业的促进性作为单独小节出现,而“十四五”出台后,围绕灵活就业规划的一系列保障性政策、促进性机制的发布可以看出灵活用工行业将成为国家未来的战略性行业之一。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灵活用工行业政策汇总

近年来,中国一系列政策的实施都对灵活用工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影响,供应链的发展进入新型发展期,中国各行业十三五规划对供应链行业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企业间的链接会越来越多,对产业链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再加上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不断加深,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国企业“引进来”进程的进一步加深,国际间的贸易会不断加深,供应链环节的外贸会不断加深。我国灵活用工行业相关政策汇总如下: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解读政策制定方向解读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明确中央和地方在公共服务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对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财力支持。

围绕就业人群、低收入劳动力和灵活就业人员的保障、就业环境进行了明确规划,并提到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全面清理各类限制性政策,增强劳动力市场包容性。统筹城乡就业政策,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着力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解读

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21部门近日印发《“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供给格局基本形成,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随着2022年政策的陆续发布,全国各地区将会陆续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非本地户籍者缴纳灵活就业社保。而针对灵活就业者,规划中着重从几个方面围绕劳动者的保障进行了重点规划:

——《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政策制定方向解读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将灵活就业纳入到构建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工作当中。提出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是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对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灵活用工行业政策汇总

通过汇总全国主要省市的灵活就业鼓励、保障性政策。可以看出2020年后全国各地均出台了各项促进就业、稳保就业以及改善灵活就业人员工作、福利环境等政策性文件,从灵活用工医保、公积金、养老金等能够切身改善劳动人民生活质量的诸多角度进行了全范围的规范和鼓励,提升灵活就业者的薪资福利待遇。对待业应届毕业生提供各项补贴政策。

除此之外,对于灵活就业的就业范围也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并且提出大力改善就业环境,将直播、个体经营等灵活工作场景纳入到受到政府保障的条例中。

——31省市灵活用工行业发展方向解读

从各省市主要政策目标的规划来看,全国主要省市的政策方向主要从改善灵工人员福利保障和提升灵活用工工作环境两个方面入手,北京率先提出对困难的灵活用工劳动者进行暂缓缴纳保险金的政策指引,上海将战略发力点着重于提升灵工劳动力的专业能力、改善就业环境等方面,有些区域如甘肃、浙江等地则提出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灵工行业及非全日制工作等。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人力资源外包(HRO)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