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一文带你了解2022年A股IPO被否形势 全面注册制下对信息披露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2022-11-11 09:01:39 创业指导

A股IPO被否公司:扬瑞新材、华南装饰、世佳科技、梦金园、华泰永创、菲仕技术、正和汽车、才府玻璃、涧光特种、德纳化学、鲁华泓锦、吉凯基因、海和药物、天地环保、新疆派特、老铺黄金、赛赫智能、丁点儿股份、垦丰种业、林华医疗、珈创生物、鸿基节能、华夏万卷、汇川物联网、康鹏科技、运高股份、灿星文化、九恒条码、速达股份等。

本文核心数据:审核状态处于终止的企业汇总、2022年以来A股IPO被否案例汇总

1、全面注册制下对信息披露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自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来,经历了由2019年科创板试点到2020年在创业板试点再到2022年全面实行的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也强调,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注册制下,对IPO信息披露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2年1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注册制下提高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质量的指导意见》,信息披露质量的提高对于券商的合规要求和中介责任的要求也更高,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2、IPO终止数量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随着监管层对IPO项目监管趋严,对信息披露质量和中介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问讯轮数和现场检查次数有所增加,不少企业主动撤回申请,导致企业IPO终止数量显著增加。根据初步统计,2021年共有242家IPO企业终止上市路,其中在注册环节终止的项目数量大幅增加到16家,数量超过2019年与2020年之和。2022年截至3月23日,已有56家公司终止IPO进程,其中40家撤回、3家终止注册、6家审核不通过、6家终止审查、1家不予注册。

3、2022年以来A股IPO被否案例已达6家

在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背景下,2022年监管层对IPO的审核依然趋严。截至2022年3月23日查询时点,A股已有6家企业IPO被否,分别为北农大、兴禾股份、恒茂高科、环洋股份、亚洲渔港、博隆技术。总结发审委否决这六家企业的原因,涉及持续经营能力存疑、财务真实性、会计基础规范、股权权属、关联交易、客户集中度、上市板块定位、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等问题。

其中,毛利率问题依旧是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北农大、恒茂高科、环洋股份3家公司均因为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问题而被提及;此外,内控制度完备性、有效性也成了6家被否企业的拦路虎,例如北农大和亚洲渔港因为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和健全性问题被监管部门提问。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2021年A股IPO被否案例深度分析和2022年前景展望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