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干货】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11-11 09:01:41 创业指导

行业内主要企业: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隧道股份(600820)、粤水电(002060)、宏润建设(002062)、中国中车(601766)、康尼机电(603111)、申通地铁(600834)

本文核心数据: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产业链、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上市企业经营情况

产业链剖析:下游应用场景较为固定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建设,轨道交通相关产业也随之强大起来,在带动一个城市GDP增长的基础上,轨道交通也开拓性的促进了相关产业链的形成。从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流程来看,其主要分为施工准备、开工建设和通车运营三个大的阶段,这也是城市轨道交通的上中下游三个阶段。

目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包括了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车、中铁四院、申通地铁等企业。

城市轨道交通产业链区域热力图:广东省分布最集中

从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主要的城轨交通领域企业多分布于我国南方,其中以广东省、四川省和江苏省的分布最多。其余省份,河北省、河南省、安徽省、福建省等地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少。

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主要上市企业的分布热力图俩看,北京市是其最主要的分布省份,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车等行业龙头均将总部设立于北京。

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园分布图

目前,全国共有30个轨道交通行业产业园,分布在四川、山东、江苏等地。其中,思创圣的轨道交通行业产业园最多,共有6个。此外,山东省内有4个,江苏省、安徽省和湖南省省内分别有2个轨道交通行业产业园。

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上市企业经营情况

从营业收入的角度来看,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上市企业中,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国中车三大央企的相关业务收入水平极高,均超过了千亿元水平,其中中国中铁的相关业务收入接近万亿人民币。

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2021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代表性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为以自有资金设立子公司或投资基金。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