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投资视角】启示2022:中国钢铁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汇总、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2022-11-11 09:01:37 创业指导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钢铁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宝钢股份(600019)、河钢股份(000709)、沙钢股份(002075)、鞍钢股份(000898)、安阳钢铁(600569)、山东钢铁(600022)、华菱钢铁(000932)、马钢股份(600808)、本钢板材(000761)、包钢股份(600010)等。

本文核心内容:钢铁行业整体融资情况、单笔融资情况、投融资轮次、投融资区域分布、融资产品、投资主体、钢铁产业投资基金、全球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代表性事件

1、钢铁行业重焕活力

根据IT桔子数据库,整体来看,2015-2021年,中国钢铁行业融资金额呈波动递增趋势,融资事件数量呈波动递减趋势。2017年后,我国钢铁行业融资事件数量呈现“断崖式”下跌,2020年我国暂无钢铁行业融资事件;2021年我国钢铁行业融资事件仅为1起,融资金额不足1亿元。

2022年我国钢铁行业重焕活力,行业融资金额达到近年来的峰值,融资事件数量达到自2017年以来的峰值;截至2022年5月26日,中国钢铁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共4起,行业融资金额共9.19亿元。

注:上述统计时间截至2022年5月26日,下同。

2、钢铁行业投融资仍处于早期阶段

从已披露数据的单笔融资金额来看,2015-2021年除2018年的单笔融资金额上升到1亿元以上外,其他年份的单笔融资金额均未超过1亿元;2022年我国钢铁行业投融资单笔融资为约为7.0亿元,单笔融资金额达到近年来的峰值。

从钢铁的投资轮次分析,目前钢铁行业的融资轮次仍然处于早期阶段,根据前文的分析,尽管钢铁行业的融资事件和融资金额在2022年有所回升,但是结合轮次分析来看,目前我国钢铁行业暂无C轮之后的融资事件。

3、钢铁行业投融资集中在江苏和广东

从钢铁行业的企业融资区域来看,目前江苏省的融资企业最多,2015-2022年累计达到25起,期间江苏省钢铁行业累计融资事件达到7起,广东省累计钢铁行业累计融资事件达4起,河北省和陕西省钢铁行业累计融资事件均为3起,上述四个省份在2015-2022年期间钢铁行业累计融资事件达17起,占比68%。

4、钢铁行业投融资集中于钢铁技术和钢铁产品制造

截至2022年5月26日,我国钢铁行业的投融资事件汇总如下:

注:查询时间为2022年5月26日,下同。

从2018-2022年融资企业的主营产品及业务分析,中国钢铁行业的投资热点从2018年的钢铁生产技术过度到2022年的钢铁产品。整体来看,我国钢铁行业融资产品较为集中。

注:2020年钢铁行业暂无投融资事件。

5、钢铁行业的投资者以投资类企业为主

根据对钢铁行业投资主体的总结,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的投资主体主要以投资类为主,占据我国钢铁行业投资主体的半壁江山;代表性投资主体有国信证券、云泽资本、陕投成长基金(陕投资本)、开源证券、百度风投等证券公司及投资机构;实业类的投资主体有大富科技、晶森泰团和玫德集团等。

6、钢铁行业的产业投资基金

目前钢铁行业的产业投资基金比较少,目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查询到相关产业基金共7家,分别为:钢研大慧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河钢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都首钢丝路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点钢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中钢高科(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钢投资有限公司,其管理规模分别为0-5亿元、50-100亿元、5-10亿元、0-5亿元、100亿元以上、0-5亿元和0-5亿元。

注:查询时间为2022年5月26日。

7、钢铁企业横向收购扩大规模

从全球的角度分析,目前兼并重组的类型主要为中游企业横向收购扩大规模。

8、钢铁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