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干货!2022年中国ETC行业龙头企业对比:金溢科技VS聚利科技VS万集科技 谁是中国“ETC之王”?

2022-11-25 09:07:01 创业故事

ETC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金溢科技(002869.SZ)、万集科技(300552.SH)、千方科技(002373.SZ)、华铭智能(300462)

本文核心数据:公司业务布局历程、业务运营现状、业务业绩

1、金溢科技vs聚利科技vs万集科技:ETC业务布局历程

我国ETC龙头企业有金溢科技、聚利科技与万集科技。其中,金溢科技ETC系列产品包括路侧单元相控阵智能定位天线、蓝牙太阳能电子标签、分体式IC卡读写器C2b等;聚利科技ETC系列产品包括电子标签(OBU)、路侧单元、发行设备等;万集科技ETC产品主要包括车载电子标签(ETC-OBU)、路侧天线(ETC-RSU)、车载前装ETC-OBU、智能ETC-OBU、手持发行器、台式发行器等。

ETC业务方面,2015年,金溢科技助力全国29个省市完成ETC系统建设及全国联网升级工作;2021年,公司推出ETC车路协同系统方案,以及新一代ETC前装OBU、5G-V2X OBU等创新产品。2016年,聚利科技累计参与全国27个省的ETC建设工作及设备供应;2021年,公司全力发展ETC前装业务。2022年,万集科技成立汽车电子产品事业部,主要为主机厂提供车载前装ETC、车载V2X通信终端、车载激光雷达等。三家企业的发展历程如下:

2、ETC业务运营现状:

——ETC产品竞争力:金溢科技ETC产品市场具备优势

金溢科技在高速公路ETC产品市场具有优势,占有率较高;在城市ETC领域公司ETC停车产品实现规模化销售;聚利科技OBU和RSU产品是首批通过交通部检测的三家企业之一。ETC产品具备有效抑制邻道干扰功能和OBU零唤醒功能,可有效解决电子收费系统中相邻车道信号干扰和OBU通讯错乱问题;万集科技累计向市场提供了超过4000万片车载电子标签、8万台RSU路侧单元,为全国ETC领军企业。

——ETC业务产量对比:金溢科技产量较高

2020年,金溢科技、聚利科技、万集科技OBU产量分别为301.81万套、162.46万套与230.41万套;RSU产量分别达9191套、3640套与31749套。金溢科技ETC产品的产量较高。

——ETC业务销售布局对比:重点布局区域均为国内

从三家企业的销售渠道来看,在国内市场,金溢科技业务遍布全国;聚利科技采用直营模式,专门成立销售部,由区域销售经理负责对全国进行销售;万集科技按照区域设有销售分公司或者派出机构,以分公司作为支点覆盖区域销售工作。三家企业重点布局区域均为境内。

——ETC业务资质对比:均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金溢科技、聚利科技、万集科技均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IEC 27001:2013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与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其中,金溢科技通过一系列认证,以多层面,多方位的质量控制体系生产产品;聚利科技产品通过交通部交通工程监理检测中心检测;万集科技通过汽车电子供应商具备的IATF 16949汽车件质量管理体系符合性认证、CMMI_DEV ML5能力成熟度五级认证和CNAS实验室认证。

注:图表中数据截至2022年2月10日。

——ETC产品研发情况:研发方向各异

从金溢科技、聚利科技与万集科技ETC产品研发情况来看,金溢科技ETC新一代停车场天线、ETC路边停车收费桩、防爆型ETC定位天线等产品开发完成,进一步加速了ETC路内外停车、加油、充电、洗车、维保等支付解决方案在城市内的广泛应用;聚利科技与交通部公路研究院合作承担完成ETC产品部分检测设备的研发。近年来,公司加速在智能OBU、车载前装OBU、相控阵天线等新技术的研发;万集科技在自由流精确收费技术、多ETC车道并排技术、OBU定位技术等诸多行业前沿技术领域均处于领先地位。

3、ETC经营业绩对比

——ETC业务销量/收入对比:金溢科技销量与营收较高

2020年,金溢科技、聚利科技、万集科技OBU销量分别为1020.81万套、765.64万套与273.49万套;RSU产量分别达35299套、21642套与37668套。金溢科技ETC产品的销量较高。

同时,从ETC业务收入来看,2020年,金溢科技、聚利科技、万集科技ETC业务营收分别达15.33亿元、9.49亿元以及12.5亿元,金溢科技的营业收入较高。

——ETC业务毛利率对比:万集科技更胜一筹

从ETC业务的毛利率来看,2020年,金溢科技业务毛利率相对较高,达约63%。聚利科技、万集科技ETC业务毛利率分别约为47%与65%。

4、前瞻观点:金溢科技为中国“ETC之王”

ETC的产品竞争力、技术研发情况对企业在ETC产品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基于前文分析结果,前瞻认为,金溢科技因在ETC业务产品竞争力、产销量、业务营收与毛利率方面占有优势,是我国中国“ETC之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ETC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