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种子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种子库建设

2022-11-22 09:01:45 创业故事

种子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隆平高科(000998.SZ)、登海种业(002041.SZ)、丰乐种业(000713.SZ)、万向德农(300462.SZ)、荃银高科(300087.SZ)、苏垦农发(601952.SH)等

本文核心数据:种子行业相关政策与规划

1、政策历程图

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中,与种子行业相关的政策方向主要集中在“确保种源安全”、“开发功能基因克隆与验证、规模化转基因操作等核心技术”、“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以及“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领域。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八五”计划至“十四五”规划,国家对种子行业的政策经历了从“充分利用农村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到“确保种源安全、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的变化。

“八五”计划(1991-1995年)至“九五”计划(1996-2000年)时期,主要发展目标为充分利用农村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十五”计划(2001-2005年)时期发展目标为通过实施“种子工程”、完善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加强中低产田改造、调整商品粮基地建设的内容和布局等措施,稳定粮食生产能力;“十一五”计划(2006年-2010年)提出建立和完善优异种质创新、新品种培育和规模化制种三大技术平台;“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时期,主要发展目标为加快农业生物育种创新和推广应用;“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出,在加快生物育种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培育壮大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龙头企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确保种源安全、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的发展目标。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种子行业政策汇总

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发改委等部门颁布的种子行业政策主要内容包括:1)加强种业科技创新,培育推广优良品种,推进科研育种基地建设;2)加快推进生物育种研发应用,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3)深化种业体制改革,做大做强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成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4)对农作物品种进行审定,对种子企业的育种材料及相关育种基地开展转基因成分检测,严防非法转基因育种。总结来看,种子行业以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种子库建设,做大做强相关企业为发展目标。

——种子行业育种类政策解读

种子安全是种子行业发展的关键点之一。我国颁布了多项转基因育种政策,内容包括严防非法转基因育种、保障农业转基因研发应用健康有序发展、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禁止投资农作物、种畜禽、水产苗种转基因品种选育及其转基因种子(苗)生产。

——国家层面种子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2021年8月,发展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简称《规划》),主要涵盖农作物种业、畜禽种业、水产种业能力提升三个方面,《规划》从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测试评价、良种繁育四个方面提出发展目标: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种子行业政策汇总

全国各省市出台的种子行业相关政策内容主要包括:1)建设一批标准高、规模大、质地优良的种质资源圃和种子种苗繁育基地,选育优质品种;2)加强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制种育苗关键技术研究,提高制繁种产量和种子种苗质量;3)对种子品种进行科学评价,为品种推荐和撤销审定、引种备案提供依据;4)建立健全粮食作物种子储备制度;5)开展种子全链条气象业务服务;6)重点关注粮食、种子、苗木等传带外来入侵物种风险较高的货物。

——31省市种子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目前,各省市已出台种子行业在知识产权发展、中草药、科学和技术发展、农业、林业领域的“十四五”规划,内容主要包括:1)完善种子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种质资源库;2)开展优良品种繁育研究,培育优质品种;3)在农业、林业等领域,满足优质种子需求: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种子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