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独家!一文带你看上海的“另类标签”

2022-11-22 09:01:41 创业故事

本文核心数据:上海GDP、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人口、上海房价

1、认识“上海”,这些你应该知道

上海是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也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优越的地理位置,深厚的经济基础与文化底蕴使其经济民生不断发展,成为了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魔都”、“上海人排外”、“上海地图”、“小资”、“上海房价”等关键词也常常活跃在各大媒体平台的搜索引擎上,成为了上海的标签之一。

2、传说中的“魔都”

“魔都”这个词在历史上首次出现是在1924年,那一年,日本作家村松梢风根据在上海租界内外的见闻,出版了见闻录《魔都》。如今,百年时光弹指即逝,上海也迎来了沧桑巨变,然而愈发繁华的城市,日益富足的人民以及越来越庞大的经济体量,让接触到上海那令人不可思议魅力的人们不得不认同,这个百年前的词汇,用来形容如今的上海,依然入木三分。

从上海整体的经济民生发展情况来看,“魔都”之魔主要在于上海经济的繁荣以及人民生活的富足,高楼林立下的小资情调,灯红酒绿中的夜夜笙歌给上海这座城市带来了一丝魔幻主义的色彩。

2021年,上海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3215亿元,位列全国第一,高出一线城市GDP均值近20%。

从人民生活水平来看,2016-2021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到2020年实现78027元,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在一众一线城市中力压北京、广州、深圳,位居首位。

上海的繁华让许多小镇青年魂牵梦萦,无数的人们将上海标榜为工作与居住的理想城市,这些被上海的富饶所吸引来的向往,或许正是上海被这么多人认同为“魔都”的根本所在。

3、上海人真的“排外”吗?

上海人的排外是个极具话题性的命题,在互联网上,上海人往往都会被贴上小气、排外、冷漠的标签。但实际上,上海是全国外来人口流入最多的城市之一,2020年,上海市常住人口接近2500万人,其中常住非户籍人口占42%,也就是说上海拥有超过1000万人的外来人口。2019年,上海在四大一线城市中,其外来人口数量位居首位,超过北京30%有余,力压“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深圳,可见上海对于外来人口的包容性。

注:广州市与深圳市未披露2020年常住非户籍人口数量,此处按各地统计局2019年披露的可比口径进行统计。

此外,在上海,真正“排外”的其实并不是上海人,而是上海作为人口净流入城市,人口的激增和土地的稀缺造就的上海的高房价。据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房价位居全国第一梯队。2022年2月,上海房价均价为67996元/ m2,仅次于北京和深圳。高昂的房价,让无数在上海打拼的人们望洋兴叹,不得不离开上海,这才是真正的属于的上海的“排外”。

注:上图价格为商品住宅二手房销售均价。

4、“上海地图”的重要性

“上海地图”也是人们关于上海的搜索热点之一,可能是因为上海真的太大了,6340.5平方公里、16个行政区划、19条地铁运营线路以及高架和川流不息的汽车极容易让人迷失其间,尤其是复杂的公共交通线路,让人不得不通过搜索“上海地图”来进行分辨与导航。

2016-2019年,上海公共交通客运量基本维持在60亿人次左右,相当于1650万人每天使用一次公共交通出行。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上海公共交通客运量降至42.35亿人次,但仍处于四大一线城市的首位。

目前,上海仍在加强公共交通建设。2021年6月,上海市发布了 《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全市工作日日均公共交通客运量超过1900万乘次。

注:部分数据受疫情影响,2020年基准值较2019年统计值有较大偏离,使用2019年统计数据作为基准值。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上海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