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全网最全】2022年地铁行业上市公司全方位对比(附业务布局汇总、业绩对比、业务规划等)

2022-11-22 09:01:38 创业故事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隧道股份(600820)、宏润建设(002062)、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中国中车(601766)、辉煌科技(002296)、康尼机电(603111)、内蒙一机(600967)、今创集团(603680)

本文核心数据:企业营收、企业毛利率、企业轨道交通业务规划

1、地铁行业上市公司汇总

地铁行业上游为钢材、铝材、水泥等原材料,代表性企业有中信特钢(000708)、沙钢股份(002075)、南山铝业(600219)、海螺型材(000619)、上峰水泥(000672);上游工程机械代表性企业有徐工机械(000425)、柳工(000528);上游盾构机代表性企业有铁建重工(688425);中游隧道施工企业有隧道股份(600820)、宏润建设(002062);中游地铁车辆组装代表性企业有康尼机电(603111)、内蒙一机(600967);下游地铁运营的代表性企业有申通地铁(600834)和世纪瑞尔(300150)。

近年来,在政策的规划下,我国制造业和原材料加工业持续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因此,我国地铁行业上游原材料企业多分布于我国中部和西北部地区;行业中下游地铁制造和运营企业多分布在我国华中和华东地区,该地经济发达,地铁车辆的建造和运营需求较多。

2、地铁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布局对比

我国地铁行业企业业务布局多以境内为主,其中隧道股份和辉煌科技有较强的区域性;内蒙一机和金创集团作为地铁车辆和零部件的生产企业,其商品的出口能力较强,除了国内市场,现已出口至英国、法国、意大利、泰国、坦桑尼亚等十余个国家。

3、地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对比

从盈利能力来看,我国地铁施工企业的整体毛利率在10%-30%之间浮动;地铁车辆制造行业的盈利能力较强,其中2021年上半年辉煌科技的毛利率高达48.85%。

从产品分布和施工范围来看,我国地铁施工企业的多为全国范围内施工运营,地铁车辆制造企业产品种类较多,且出口能力较强。

4、地铁行业上市公司地铁行业规划对比

“十四五”时期,根据《“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的规划,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区域经济布局、国土开发保护格局、人口结构分布、消费需求特征、要素供给模式等发生深刻变化,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提出新要求,交通运输行业进入完善设施网络、精准补齐短板的关键期,促进一体融合、提升服务质效的机遇期,深化改革创新、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期。在此政策的引导下,我国地铁行业相关企业着重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进行地铁相关课题研究,着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同时,在“双碳政策”的带动下,以中国中铁为代表的地铁行业相关企业也着手开始进行绿色化转型。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地铁行业发展前瞻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