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热点!一文浅析京东物流独立上市后的艰辛之路 营收大幅上涨但亏损仍在发生

2022-11-22 09:01:40 创业故事

物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韵达股份(002120)、万林物流(603117)、中储股份(600787)、顺丰控股(002352)、嘉友国际(603871)、京东物流(02618.HK)等。

本文核心数据:京东物流总营收、京东物流净利润

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蜕变

2012年,京东为达到高时效、高服务质量的物流服务水平,开始大面积布局仓储设施,加大物流仓储技术研发投入。2017年,京东物流子公司正式从京东集团中独立出来,并尝试向全社会开放物流服务,使京东物流一步步走出消费者框定的电商物流范围,开始向综合型的物流企业转型。2021年5月,京东物流正式登陆港交所,票代码02618.HK。从企业物流蜕变为物流企业,京东物流已成长为京东集团的中坚力量。

京东物流总营收实现快速增长

2021年3月10日,京东物流发布了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2021年企业总营收达到1047亿元,同比增长42.7%。2018-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速超过40%,企业总营收持续向好。

从集团内外部业务营收占比来看,2021年,京东物流来自外部客户收入达591亿元,同比增长72.7%,占总收入比例达56.5%。目前,京东物流提前超额完成2017年正式独立之际制定的“五年收入规模过千亿、外部客户收入占比过半”战略目标。

从业务类型来看,一体化供应链物流业务(即主要为特定客户群体提供从仓储、管理、物流、运输、增值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是京东物流的主营业务,相关客户涉及快销、服饰、家电、家居、3C、汽车和生鲜等多个行业,截至2021年底客户数量超过7000家。2021年,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68%,同比增长27.8%。

2021年再一次陷入亏损窘境

从企业财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京东物流2021年年度亏损为157亿元,按照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调整后亏损录得12.26亿元,相较于2020年同期盈利17.95亿元,2021年京东物流业务经营再一次陷入困境。

究其原因,2021年京东物流业绩亏损主要有两大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亏损增加,在“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一项的亏损上就超128.44亿元,在年度亏损中占比81.78%。自2021年5月上市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京东物流的股价下跌明显,从其发行价40.36港元/股跌至20港元/股(以下;另一方面是企业进一步加强物流网络建设投入,包括增加运营人员数量、仓库面积、综合运输线路数量及其他物流基础设施。

京东物流对物流基础设施的持续性投入,在企业规模增大的同时也增加了大量资本的沉淀,导致运营成本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这也是企业提升物流服务质量,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必要途径。在未来几年里,在新冠疫情的反复和宏观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京东物流要实现可持续盈利还有较多的困难要解决。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