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收藏!2022年全球BIPV行业技术竞争格局(附区域申请分布、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集中度等)

2022-11-18 09:01:44 创业故事

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金刚玻璃(300093)、天合光能(688599)、中装建设(002822)、森特股份(603098)、瑞和股份(002620)、江河集团(601886)、正泰电器(601877)、晶科科技(601778)等。

本文核心数据:技术来源国、专利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新进入者、市场最高专利价值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BIPV行业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3月30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BIPV行业技术区域竞争格局

(1)技术来源国分布:中国占比最高

目前,全球BIPV行业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BIPV行业专利申请量占全球BIPV行业专利总申请量的60.19%;其次是美国,其BIPV行业专利申请量占全球BIPV行业专利总申请量的9.15%。日本和韩国排名第三和第四,BIPV行业专利申请量分别为1026项和903项。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专利申请趋势:中国遥遥领先

从趋势上看,中国BIPV专利申请数量一路领先,2020年达到专利申请数量峰值,达1528项。其它四个BIPV行业专利申请主要国家的专利申请量差距不大,其中,美国和韩国的BIPV行业专利申请数量相对略高,但每年相关专利申请数量仍未超过200项。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3)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江苏最多

中国方面,江苏为中国当前申请BIPV行业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当前BIPV行业专利申请数量高达1219项,广东、北京和浙江当前申请BIPV行业专利数量也均超过750项。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BIPV行业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上海、山东、安徽、陕西、河北和福建。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趋势方面,2010-2016年期间,五省BIPV行业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差距不大,2017年以后,各省BIPV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开始增多,但差距并没有明显放大。2021年,江苏省BIPV专利申请数量最多,达209项;其次为广东省,达161项。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2、全球BIPV行业技术申请人竞争格局

(1)专利申请人集中度:CR10波动下降

2010-2017年,全球BIPV行业专利申请人CR10呈现波动下降趋势,由2010年的17.03%波动下降至2017年的9.45%;2018年集中度提升明显,但随后又呈下降趋势。整体来看,全球BIPV行业专利申请人集中度不高,且集中度呈现下降趋势。

统计口径说明:市场集中度——CR10为申请总量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其中,有联合申请时,专利数量不会被去重计算)。

(2)TOP10专利申请人

——总量及趋势:上海祖强能源有限公司夺得桂冠,但西安隆基绿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不容小觑

全球BIPV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上海祖强能源有限公司、西安隆基绿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汉能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东君新能源有限公司、苏州柯利达光电幕墙有限公司、可乐丽股份有限公司、保定嘉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特斯拉公司。

其中,上海祖强能源有限公司BIPV行业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141项;西安隆基绿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排名第二,其BIPV行业专利申请数量达到114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趋势方面,各企业BIPV相关专利申请量差距不大,且每年大多在50项以下,2018年各企业出现申请的爆发式增长。2018年以后,西安隆基绿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专利申请量明显增多,蝉联三年最高值,2021年,西安隆基绿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BIPV相关专利申请了42项。

——专利技术分布:H02S20细分领域布局较多

目前,全球BIPV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技术主要布局在H02S20细分领域,其中全球BIPV行业专利申请量第一的上海祖强能源有限公司在该细分领域专利申请量为43项,西安隆基绿能建筑科技游戏那公司在该领域的专利申请量为66项。

(3)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的申请人:太阳专利信托公司拥有最高价值专利

全球BIPV行业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中,太阳专利信托公司拥有全球BIPV行业市场价值最高的专利,价值为1178万美元。

注:最有价值的专利是指该技术领域内具有最高专利价值的简单同族。当前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