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2021年中国对RCEP成员国的货物出口贸易降税图谱

2022-11-18 09:01:43 创业故事

中国优势出口产品气泡图

纺织服装、轻工业、电工器材、电子元器件为中国主要优势出口产业。

以4位数HS码税目作为统计依据,中国在纺织服装、照明灯具、玩具玩偶、笔记本/计算机、手机通信设备、电视/投影机、家具、塑料制品、电热水器/电吹风/电饭锅等相关产品的出口额占全球出口市场份额的30%以上。

针对不同国家,中国的优势出口产品存在较大差异。例如日本市场对中国的台球/麻将桌/弹球机、玩具玩偶、纺织制品、笔记本/计算机、空调等产品的进口依赖度较高;韩国市场则对中国的钢材、蓄电池、金属氧化物/氢氧化物、电线电缆等的依赖度较高;澳大利亚则对中国的半导体器件、玩具玩偶、照明灯具等产品高速依赖。

(注:气泡大小与出口额成正比)

RCEP生效后中国对日本出口主要降税产品气泡图

(注:新加坡对所有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为零,RCEP生效不会影响中国出口到新加坡的产品关税,此外,柬埔寨、老挝、文莱由于与中国的贸易额相对较小,暂没列入分析)

中国对日本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了:手机、笔记本、电视机、投影机等消费电子类设备,汽车零部件、半导体器件、变压器、电线电缆、空调等产品。这些产品中,除了集成电路、电线电缆,其他产品高度依赖中国,例如笔记本计算机、空调、玩具玩偶、室内娱乐设备、电热家电等产品,进口依赖程度超过70%。

RCEP生效前,中日虽然没有签署自贸协定,但日本对除了农副产品及纺织服装制品外的多数进口产品都采取零关税,包括汽车零部件、电气设备、家电等;RCEP生效后,日本对中国的主要降税产品为:针织上衣、女装、塑料制品、箱包、电线电缆等,降税模式大多采用过渡期减让模式。此外,日本对从中国进口的少部分水果减税,包括橘子、柚、梨等。

RCEP生效后中国对韩国出口主要降税产品气泡图

中国对韩国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了:手机、笔记本、电视机等消费电子产品,蓄电池、电线电缆、变压器等电工器材,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PCB板等电子零组件,以及氧化物/氢氧化物、钢材等原材料。这些产品韩国高度依赖中国供给,例如蓄电池、钢材、坐具等产品,进口依赖程度超过70%。

中韩原来签有自贸协定,RCEP生效后,双方贸易零关税产品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中国出口到韩国的主要降税产品包括:蓄电池、汽车零部件、电动机、泵/风机、电线电缆、无机盐/金属氧化物/氢氧化物等。大部分产品降税幅度为8%。

RCEP生效后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主要降税产品气泡图

中国对澳大利亚的主要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轻工业制品,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视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半导体器件、电声器件等电子元器件,家具、汽车、玩具玩偶、照明灯具、钢结构、塑料制品等产品。其中,笔记本/计算机、家具、半导体器件、玩具、照明灯具等产品高度依赖中国市场。

2015年中澳签署自贸协定,零关税税目最终比例为90%,RCEP生效后,澳方对中方的最终零关税比例达到98.2%。主要新增降税产品包括:家具、载人小汽车、坐具、玩具、电线电缆、照明灯具、女装、钢结构、变压器、冷藏设备、轮胎、体育用品等。大部分产品降税幅度为5%。

RCEP生效后中国对新西兰出口主要降税产品气泡图

中国对新西兰的主要出口产品与澳大利亚相似,主要集中在轻工业制品,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视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家具、汽车、玩具玩偶、电线电缆、化肥、照明灯具、电热器、塑料制品等产品。其中,笔记本/计算机、家具/坐具、照明灯具、化肥、电声器件、针织衫等产品高度依赖中国市场。

中国跟新西兰已有自贸协定,RCEP生效后,新西兰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减税税目进一步扩大,包括:救护车/房车、家具/坐具、铝电缆、照明灯具、塑料制品、电热器、电声器件、女装、体育用品等,降税幅度普遍为5%,采取过渡期减让模式。

RCEP生效后中国对越南出口主要降税产品气泡图

中国对越南的主要出口产品为,包括:手机、笔记本、电子元器件、电气设备、塑料制品、钢铁制品等产品。越南承接了中国部分劳动密集型轻工业,例如消费电子产品组装、纺织服装/制鞋;但是越南的轻工业产业链不完善,部分电子元件、电工器材、塑料制品、钢铁制品等产品仍需从中国进口,其中,半导体器件、变压器、办公机器、笔记本、钢材、电声器件、发电机组等产品高度依赖中国市场。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生效,中国与越南建立了自贸关系。RCEP生效后,中越之间零关税税目进一步扩大,越南对中国超出原有自贸协定降税产品主要包括:针织/编织物、变压器/变流器/电感器、电线电缆、钢铁制品、电声器件、塑料制品、发电机组等。不同产品降税幅度在5-25%不等,大部分产品采取过渡期减让降税模式。

RCEP生效后中国对马来西亚出口主要降税产品气泡图

中国对马来西亚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消费电子(笔记本、手机)、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PCB、半导体器件、无线电发射/接收器件、电声器件)、电工器材、成品油、家具等产品。其中,笔记本/计算机、办公设备、无线电收发设备零件、家具、激光器/光学仪器、铝板/带、电声器件等产品高度依赖中国市场。

RCEP生效后,马来西亚从中国的进口主要降税产品包括:变压器/变流器/电感器、电气装置、电线电缆、塑料制品、泵/压缩机/风扇、电声器件等工业产品。降税幅度从5-30%不等,降税模式大多采用过渡期减让模式。

RCEP生效后中国对泰国出口主要降税产品气泡图

中国对泰国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消费电子(笔记本、手机)、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PCB、半导体器件、无线电发射/接收器件、存储器/智能卡)、电气设备、汽车零部件、钢材等产品。其中,手机/笔记本/计算机、钢材、PCB板、电气设备、电动机等产品比较依赖中国市场。

RCEP生效后,泰国从中国进口商品主要降税品种主要包括:钢材、钢铁制品、泵/压缩机/风扇、电气设备、办公设备、电动机等。其中电气设备、电气装置、办公设备产品直接降至零关税,利好中国对泰国的相关产品出口。

RCEP生效后中国对印尼出口主要降税产品气泡图

中国对印尼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消费电子(笔记本、手机)、电工器材(变压器、电线电缆、蓄电池)葱类蔬菜、水果、发电机、电热设备、钢材、液体泵、压缩机等产品。其中,葱类蔬菜、水果(苹果、梨、榅桲)、热处理炉/电烘箱、工业炉、蓄电池等产品高度依赖中国市场。

RCEP生效后,印尼从中国进口的主要降税产品包括:水果(苹果、梨)、发电机、摩托车/自行车配件、电线电缆、电气设备、热处理炉、电热设备、工业炉、液体泵、蓄电池等,其中苹果/梨、工业炉/烘箱、摩托车/自行车配件协定生效后立即降税为零,降税的幅度为5-10%。

RCEP生效后中国对菲律宾出口主要降税产品气泡图

中国对菲律宾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消费电子(笔记本、手机)、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无线电发射/接收零件)、电工器材(变压器、电线电缆)、成品油、钢材、瓷砖、苹果/梨、家具、卫生用品、冷藏设备、汽车等产品。其中,瓷砖、苹果/梨、家具、卫生用品、钢铁管材、化肥等产品高度依赖中国市场。

RCEP生效后,菲律宾从中国进口的主要降税产品包括:水果(苹果、梨)、钢材、卫生用品、瓷砖、电线电缆、小汽车、家具、化肥、变压器、办公设备等产品,其中水果(苹果和梨)、家具、化肥、钢结构件、办公机器的零组件、无线电发射接收设备的零件协定生效后立即降税为零。

RCEP生效后中国对缅甸出口主要降税产品气泡图

中国对缅甸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机织物、手机等通讯设备、钢材、发电机、化肥、货车/牵引车、工程机械等产品等产品。其中,机织物、钢材、化肥、牵引车/拖拉机、工程机械、加工食品等产品高度依赖中国市场。

RCEP生效后,缅甸从中国进口的主要降税产品包括:合成纤维机织物、钢材、摩托车/自行车、货车/牵引车/拖拉机、手机等,其中合成纤维机织物降税幅度最大,进口规模也最大,降税模式大多采用过渡期减让模式。

RCEP利好行业梳理总结

从RCEP各成员国从中国进口额较大且对我国降税幅度较高的产品来看,纺织服装、轻工产品和电工器材受益较大。同时,RCEP中对于跨境电商也有更全面的规定,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对外贸易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