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2022年中国聚乙烯醇(PVA)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国内PVA市场集中度较高

2022-11-18 09:01:39 创业故事

聚乙烯醇(PVA)行业上市企业:目前国内聚乙烯醇(PVA)行业上市企业有皖维高新(600063.SH)、上海石化(600688.SH)。

本文核心数据:聚乙烯醇(PVA)企业产能占比、聚乙烯醇(PVA)区域产能占比

国内PVA行业企业产能高度集中

在近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国聚乙烯醇(PVA)行业经历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洗牌,行业弱势企业不断退出,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PVA产品市场已逐步向生产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研发能力强、技术先进、产业链长、成本低、效益好的优势企业集中,如皖维高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台湾长春石化公司等。

从企业产能规模来看,2021年,皖维高新的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比重超过30%,位居行业领先地位,凭借完善的产业链布局以及多年的市场沉淀,企业竞争优势明显;中石化系(川维化工、上海石化、长城能源)的整体产能规模稍低于皖维高新;其他还有民营系的宁夏大地、蒙古双欣的产能占比均超过10%。

从国内聚乙烯醇(PVA)产能集中度来看,2021年,CR3产能市占率约为60%,CR5超过80%。整体来看,中国聚乙烯醇(PVA)行业呈现高度集中的企业竞争态势,龙头企业受益明显。

从市场集中度变化趋势来看,近年来,随着国内化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环保政策趋严,国内部分PVA生产商陆续关停或向下游转型,推动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国内聚乙烯醇(PVA)行业前五企业产能市占率从2017年的66%增长至2021年的超过80%,集中度显著提升,龙头企业地位愈发加稳固。

内蒙古地区PVA市场竞争相对激烈

在“十二五”、“十三五”发展期间,我国中西部地区凭借丰富的能源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电石乙炔法聚乙烯醇(PVA)生产,其产能快速增长,已逐步成为我国主要的聚乙烯醇(PVA)生产地区,而国内部分聚乙烯醇(PVA)企业如皖维高新,通过战略转移在西部投资办厂,从而形成了我国聚乙烯醇(PVA)生产基地逐渐向中西部转移的格局。

从全国聚乙烯醇(PVA)产能区域分布来看,2021年,内蒙古地区的聚乙烯醇(PVA)产能占比最高,超过30%,其次是宁夏地区占比超过20%,上述地区的PVA供应市场竞争相对激烈。

注:部分企业在多个地区均有PVA产能布局。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聚乙烯醇(PVA)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