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肠道微生态药物市场竞争格局(附投融资、在研项目现状、产品布局、竞争梯队等)

2022-11-18 09:01:39 创业故事

行业主要公司:东北制药(000597)等

本文核心内容:竞争格局、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

1、中国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竞争梯队

微生物泛指个体无法用肉眼观察的微小生物,包含了细菌、真菌、病毒等等。肠道微生物指动物肠道中存在的数量庞大的微生物,这群微生物依靠动物的肠道生活,同时帮助寄主完成多种生理生化功能。肠道不仅是人体消化吸收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最大的免疫器官,在维持正常免疫防御功能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人体肠道为微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具有人体自身不具备的代谢功能。作为人体最庞大、最复杂的微生态系统,肠道微生物本身及其代谢产物不仅能调节人体健康,更在膳食和宿主之间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肠道微生态药物是指利用正常微生物或调节微生物正常生长的物质制成的药物制剂,通过肠道-身体网络调控全身的免疫反应,适应症非常广泛。当前,我国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主要生产企业有未知君、知易生物、奕景生物、慕恩生物、东海药业、新为科技、韩美药品、东北制药(000597)、源首生物药物和承葛生物等。

从业务关联度角度来看,目前未知君和慕恩生物的肠道微生态药物业务关联度在90%以上,主营业务均为肠道微生态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第二梯队为知易生物、奕景生物;其次是东北制药、东海药物,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公司的肠道微生态药物均在研发过程中。

目前,我国肠道微生态药物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山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系由于这些省市对于生命科学的重视程度相对于其他省份较高。

2、中国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产品竞争格局

——益生菌

在益生菌这一领域,科汉森、杜邦等跨国公司的益生菌原料菌粉在我国市场上处于主导地位,受到企业客户的青睐。“养乐多”、“妈咪爱”和“LifeSpace”等国外品牌益生菌终端消费品在我国占有很大的份额,与此同时,我国部分自主品牌的益生菌终端消费品也在使用科汉森、杜邦等跨国公司的益生菌菌株。根据热心肠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1年最受关注的益生菌品牌包括Bifina、合生元、NuritionCare、雀巢生命花园、Wonderlab、益适优等品牌;这些品牌在益生菌市场大放异彩,备受瞩目。

虽然我国关于益生菌科学研究起步较晚,但在适合中国人肠道菌群分布的益生菌菌种分离、筛选、评价、培养等科学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丰富的成果,功效研究不断深入。目前,科拓生物拥有包含10000余株乳酸菌的菌种资源库,掌握了益生菌分离、筛选、评价、培养、冷冻干燥和保藏的全套技术。

——活体生物药

目前,知易生物、奕景生物、慕恩生物、新为科技等企业纷纷在活体生物药领域进行了布局。

——菌群移植

以未知君、承葛生物为代表,其以菌群移植的方式进入了肠道微生态药物赛道。

3、中国肠道微生态药物的已上市药物情况

目前,我国已上市的肠道微生态药物较少。以东海药业为例子,东海药业的肠道微生态药物主要有阿泰宁(酪酸梭菌活菌胶囊)、爽舒宝(凝结芽孢杆菌活菌片)、宝乐安(酪酸梭菌活菌散)和常立宁(酪酸梭菌活菌片)。

4、中国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企业在研项目

从在研项目来看,目前大部分企业的肠道微生态药物处于临床阶段。以未知君的产品管线来看,6大产品均进入了临床阶段。

5、中国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企业融资情况

目前,我国肠道微生态药物投融资环境较为活跃;绝大多数的肠道微生态药物企业融资发生时间为近三年。根据烯牛数据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主要肠道微生态药物企业通过上市、投资机构等方式进行融资。其中,慕恩生物融资事件数在同类型企业中较多,达到了6件。

6、中国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竞争者数量不多;但竞争者数量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加上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市场集中度较低。因此,我国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现有竞争者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较为一般。此外,生命科学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国家、社会对其的期待程度前所未有。而肠道微生态药物作为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其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但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存在众多壁垒,像是政策壁垒、技术壁垒、资金壁垒、人才壁垒等;对潜在进入者的要求较高。因此,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潜在进入者对现有竞争者的威胁较为一般。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肠道微生态药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