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预见2022:《2022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发展前景等)

2022-11-15 09:06:22 创业故事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外服控股(600662)、科锐国际(300662)、用友网络(600588)、金蝶国际(0268.HK)等

本文核心数据: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机构数量、从业人员数量、营业收入规模等

行业概况

1、定义

人力资源服务业狭义和广义之分。

狭义的人力资源服务等同于人力资源中介服务,主要指猎头公司、人才和劳动力市场提供的服务。猎头公司主要为用人单位及高级人才提供服务,人才和劳动力市场主要为用人单位及初、中级人才提供服务。

广义的人力资源服务业由专业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和能提供人力资源咨询的管理顾问公司组成。它们为企业提供战略层面和操作层面的服务:战略层面的服务如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设计、设计人员招聘、培训与发展、薪酬福利、绩效考核和岗位设置等服务内容;操作层面的人力资源服务是指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从事的常规事务性工作,如客户企业日常操作和管理,主要提供薪资福利管理、薪资福利数据的获得、能力评估等服务内容。

根据人力资源服务的具体业务,可以把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细分为三大块,即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市场、人才录用与评价市场和其他人力资源服务细分市场。具体细分市场结构如下:

2、产业链剖析:中游为关键环节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是服务链,是以人力资源服务的相关产品或服务、资本、知识和技术为纽带,以客户需求和市场资源为导向,以追求人力资源服务产品的附加值增值为目标,形成的网络关联的链式组织,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与人力资源管理和服务相关的有形或无形的服务。

目前,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上游主要是给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的企业,代表企业有用友网络、金蝶国际、北森等;中游是人力资源服务关键环节,代表企业包括上海外服、北京外企、中智等;下游则是各行业企业客户。

行业发展历程:绿色人力资源服务成为新发展方向

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统包统配的人力资源配置制度被打破,人才服务公司和人才交流服务机构相继成立,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开始出现,政府相继出台了构建规范人力资源服务的法律法规框架等,人力资源服务业逐渐步入正轨。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由萌芽期进入形成期,人力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围绕服务就业、人才资源优化配置的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规模日益扩大,民营和外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逐渐提高,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200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首次将人力资源服务业写入国务院文件,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与金融等其他产业进一步融合,使得产业链逐步丰富,新业态迅速发展,呈现专业服务向纵深发展、综合服务向一体化发展的显著特征。

行业政策背景: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近年来由于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越发受到重视,国家政策频出。“十四五”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均强调要加快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发展现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1、机构及从业人员数量增加

2016-2020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及从业人员数量均逐年上升,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截至2020年年末,全国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58万家,同比增加15.66%;从业人员数量达84.33万人,同比增加24.97%。初步估算2021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达5万家,从业人员数量达86万人。

注:人社部每年5-6月发布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22年4月,2021年数据暂未发布,图中数据为前瞻根据往年数据估算得出,届时以官方发布数据为准,下同。

2、服务能力提升

2020年,全国4.58万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计为4983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帮助2.90亿人次劳动者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2016年以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明显,服务用人单位数量增幅始终保持在15%左右,2020年达到18%。初步估算2021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用人单位数量达5700万家。

3、营收规模扩大

根据人社部统计公报数据,近年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营业收入逐年提高,2019年达到1.9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020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万亿元。初步估算2021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营业收入超过2.3万亿元。

4、产业集聚发展加快

自201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上海建立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来,我国人力资源服产业集聚发展明显加快,国家级产业园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就业、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21年2月,全国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数量已达22家。据人社部不完全统计,2020年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有入园企业超3000家,全年园区营业收入2048亿元,服务各类人员2700万人次,为超过80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人力资源服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就业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出积极贡献。

行业竞争格局

1、区域竞争:沿海地区发展较好

我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区域集中情况比较明显,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和其它内地一线城市,尤其是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组成较为多元化。

从上市企业区域分布来看,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上市企业主要集聚在北京、上海和香港,同样均为经济发达、人才集聚明显的地区。虽然经济发达地区人力资源供需活跃,市场需求量大,但由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集中,使得这些地区市场的竞争程度也较高,其中上海是中国内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开放程度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城市。

2、企业竞争:国有企业竞争优势较大

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企业可按照企业性质分为国有、民营、外资三个派系。

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主导地位,目前整体竞争力较强,议价能力也较强,但随着行业的逐步市场化,由政策造就的国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竞争优势正逐渐消失,未来其议价能力也将随着竞争力的下降而下降。

民营企业主要面向中小型客户提供相对中低端的人力资源单项服务,服务产品体系较不完善,在中国的服务网络覆盖面与客户资源分布较国有企业略逊色。

外资企业主要提供相对高端的人力资源整合服务,服务产品的体系相对高端,信息化程度较高,服务收费定价相对较高,在中国的服务网络覆盖面较小,客户资源分布并不广泛但较为稳定,由于对中国的政策和人文社会环境相对陌生导致竞争力并不强,整体议价能力一般。

按参与环节分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企业大致可分为人力资源服务和人力资源软件两类。人力资源服务领域主要有外服控股、科锐国际等传统人力资源服务提供商,以及同道猎聘、前程无忧、BOSS直聘等互联网招聘平台;人力资源软件领域则包括具有人力资源业务的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用友网络和金蝶国际等。代表企业中,外服控股(上海外服)为国有大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竞争力最强。

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1、发展趋势:服务方式国际化、行业发展市场化、产业链条完整化

目前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服务方式国际化、行业发展市场化和产业链条完整化是未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2、发展前景:政策加持下发展前景向好

综合经济、政策、监管以及行业本身的转型升级,“十四五”期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迎来更加市场化、国际化的竞争格局。2021年11月,人社部发布《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要实现营业收入突破2.5万亿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到5万家,从业人员数量达到110万;培育50家骨干龙头企业;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达到30家左右的目标。若保持这一行业增速,则前瞻初步预计到2027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7万亿元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6%。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