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预见2022:《2022年中国实验动物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和发展前景等)

2022-11-14 09:01:53 创业故事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南模生物(688265)、昭衍新药(603127)、横竖生物(871020)、中科生物(833207)等

本文核心内容:实验动物行业市场规模、实验动物行业竞争格局、实验动物行业发展现状

行业发展概况

1、定义

实验动物是指经人工培育,对其携带的微生物和寄生虫实行控制,遗传背景明确或者来源清楚,用于科学研究、教学、生产、检定以及其他科学实验的动物。实验动物强调其先天的遗传性状、后天的繁育条件、微生物和寄生虫携带状况、营养需求以及环境因素等方面得到全面控制和验证,以期保证实验结果的可靠性、重复性和均一性。

实验动物的种类繁多,包括啮齿类、非人灵长类、犬类、兔类、猪类和斑马鱼。其中,小鼠是继人类之后第二种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的哺乳动物,其基因组与人类高度同源,生理生化及生长发育的调控机理和人类基本一致,同时具有繁殖能力强、世代周期短、饲养成本低等特点,系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实验动物。随着基因工程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以CRISPR/Cas9为代表的基因编辑技术的普遍运用,使得大规模创制小鼠模型成为可能,从而可以更加精准地模拟人类特定生理病理特征,在阐明生命机理规律、疾病诊断治疗以及新药创制研发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小鼠模型为例子,小鼠模型来源方式的产业应用领域可以分为自发性动物模型、诱发性动物模型、基因工程动物模型、生物医学动物模型以及阴性动物模型。

2、产业链剖析

目前,我国实验动物上游以生物科学工具为主,包括实验试剂、实验设备等。其中,实验试剂主要指用于反应、培养、标记、检测等用途的各类分子、生化试剂和细胞试剂等;实验设备主要是指测试仪器、分析设备、动物饲养笼具等。中游实验动物主要指用于疾病模拟、药效试验、毒理分析等由国家法律规定的物种,如小鼠、大鼠、犬类、猴子等。模式生物的涵盖面更大,包括实验动物,也包括尚未列入实验动物的其它研究用物种,如果蝇、线虫、斑马鱼等。下游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行业,包括科所院校、医药公司、CRO公司等研发活动实施主体。

实验动物产业链上游代表企业有阿拉丁(688179)、泰坦科技(688133)、凯普生物(300639)等。中游企业为南模生物(688265)、昭衍新药(603127)、横竖生物(871020)、中科生物(833207)。下游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行业,包括科所院校、医药公司、CRO公司等研发活动实施主体。

行业发展历程:行业处于成长期

早在1997年12月,我国就发布了政策明确了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等相关规定。在2001年12月,国家相关政策需取得实验动物生产及使用许可证方可获得审批。在2017年5月,相关政策指出突破免疫细胞获取与存储、免疫细胞基因工程修饰技术等关键技术。在2021年3月,我国政策指出建设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等。

依托行业不同生命阶段关键因素的发展特征对行业的成熟度进行综合判定和分析,目前我国实验动物行业处在行业发展期阶段。

行业政策背景:规范、鼓励双线政策带动行业发展

依据《“十四五”规划和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我国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国家《规划纲要》关于生物医药技术产业的发展定位条款摘录如下表:

依据近年来各省市发布的政策来看,有明确政策支持实验动物行业的省份共有23个。此外,再根据近三年来发文数量判断出各省市对实验动物产业的政策力度。

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呈现快速上升态势

当下,中国实验动物市场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增长潜力巨大。根据GMI的数据显示,2017-2021年期间,我国实验动物市场规模呈现稳步增长。2020年,我国实验动物市场规模约为5.1亿美元。根据GMI初步统计,2021年我国实验动物市场规模约为6亿美元。

2、细分领域:基因修饰动物模型呈现快速上升

目前,我国实验动物主要以CRISPR和ES细胞打靶为主流技术,其可统称为基因修饰动物模型。结合GMI和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2017-2021年中国基因修饰动物模型市场规模呈现逐年上升态势,从2017年的2.1亿美元上升至2021年的4.1亿美元。

行业竞争格局

1、区域竞争:区域性特征明显,集中在三角洲地区

从代表性企业区域分布看,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三角洲地带、珠三角地带,像是江苏、上海、广东等地。此外,我国实验动物行业代表性企业还分布在北京和山东等地。

2、企业竞争:强劲“春笋”持续涌出

——竞争梯队:业务关联度均高

从业务关联度角度来看,目前南摸生物、中科生物、维通利华的实验动物业务关联度在90%以上,主营业务均为实验动物的销售、定制化服务等。第二梯队为集萃药康、赛业生物等;其次是百奥赛图、昭衍新药等。

——业务布局:重点集中在基因修饰动物模型

目前,我国实验动物企业主要从事基因修饰动物模型产品(定制化模型)、标准化模型的研发和销售,还涉及模型繁育、基因修饰动物模型技术服务等业务。

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1、行业发展趋势:临床阶段投入较大,临床前研究及动物实验的重要性日趋显现

当下,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及创新药研发不断催生出新的靶点发现及临床前研究需求。基因功能研究及靶点发现需要不断地对不同基因片段及位点进行基因编辑。随着基因功能研究及靶点发现的深入进展,对基因编辑动物模型的研发及市场需求将有所提升。此外,由于临床研究阶段投入占比较大、失败风险率高,临床前阶段恰当地构造和使用动物模型筛选及评价药物的重要性日趋提升,动物模型在药物研发中降低成本、前置风险的作用日趋突出,这将有效带动动物模型的需求及在临床前研究中更广泛的运用。

2、行业发展前景:2027年市场规模约为20亿美元左右

目前,我国基因修饰动物模型的全球市场份额虽然不高,但随着新药研发和CRO行业的蓬勃发展,模型使用量快速增加,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同时,随着基因编辑技术的持续进步和成熟,国内生产动物模型的效率和成本不断优化,从而有望带动国内及海外市场需求的增加。根据GMI的数据显示,2027年中国实验动物市场规模将达到20亿美元左右。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实验动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