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2022年全球钴金属消费市场现状及下游应用分析 钴金属市场单价持续飙升

2022-11-14 09:01:53 创业故事

钴金属产业主要上市公司:寒锐钴业(300618.SZ)、腾远钴业(301219.SZ)、华友钴业(603799.SH)、盛屯矿业(600711.SH)、当升科技(300073.SZ)、格林美(002340.SZ)、鹏欣资源(600490.SH)等。

本文核心数据:钴金属消费规模、钴金属消费市场结构

全球钴金属消费量超过15万吨

钴金属主要用于消费电子、动力电池、高温合金、硬质合金等制造领域,近年来随着全球消费电子市场的快速崛起,带动钴金属消费量逐年上涨。2021年,全球钴金属超过15万吨,预计2022-2023年全球钴金属消费量将有进一步的增长。

全球钴金属市场单价持续飙升

根据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数据,自2020年底开始,现货钴(Co_≥99.3%)买入价格持续飙升,从2020年底3100美元/吨左右的价格增长至2022年4月份的8100美元/吨。主要是由于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钴原料运输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2020年12月,刚果(金)全国实施宵禁,南非疫情加剧等因素,导致全球钴金属供应紧张,推动钴金属价格居高不下。

消费电子是钴金属主要消费市场

钴具有硬而脆的特性,并且有铁磁性,当加热到1150℃时磁性消失,另外在常温下不和水作用,在潮湿的空气中也很稳定。钴是生产电池正极材料、耐热合金、硬质合金、防腐合金、磁性材料和各种钴盐的重要原料。

早在2012年,全球约60%的钴金属用于高温及硬质合金制造;到2020年,全球锂电池(包括消费电子和动力电池领域)的用钴量占比超过60%,其中消费电子的用钴量占比超过40%。近年来,全球钴消费市场逐渐从传统的合金制造领域转移到消费电子、动力电池等锂电池市场。

从消费电子领域的具体细分市场来看,全球钴消费量主要集中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领域,其中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钴消费量占比均超过20%。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