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还敢上脸吗?400批次化妆品出事:“立用见效”背后是汞含量超标

2023-04-02 09:07:14 创业点子

400批次化妆品出事,涉嫌假冒产品。对于不少爱美的女孩子来说,承诺“立用见效”的化妆品十分让人心动,不过这等好事的背后却可能是化妆品中含有禁用成分或重金属含量超标。尽管短时间内可能皮肤症状有所改善,但长期使用却可能导致严重的皮肤病。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停止销售标识名称为“蔻诺博泉KRNOBQUE焕彩美肤霜”的假冒化妆品。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统计发现,仅去年以来,国家及地方药监部门抽检发现的2000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中,经监管部门现场核查及企业确认,其中398批次为假冒或涉嫌假冒产品(染发膏占比69.6%,防晒霜/喷雾占比12.6%)。

在涉嫌假冒化妆品中,生产企业标识为“浙江章华保健美发实业有限公司”的达到77批次,远远超过其他企业。标称为“天峰染发焗油”“章华护染焗油(8号)”“章华一抹黑焗油N”“野菜泥天峰染发焗油”等的假冒产品多次被通报。

根据企查猫工商信息显示,浙江章华保健美发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2月11日,法人代表为章旦红,注册资本为1280万元人民币。

除了章华,标称生产企业为“广州市倩雅丝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涉假化妆品共18批次。其中,“发彩染发膏·丽柜”“发彩染发膏·时尚玩艺”“发彩染发膏·可莉秀”等均在国家药监局数据库中查询不到。另有17批次化妆品,标称生产企业广州市汉邦化妆品有限公司声称是假冒产品。

除此之外,涉嫌假冒化妆品标称生产企业的前九名中还有广州柔美伊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广东圣薇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市发雅丝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广州蔓蒽施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市白云区伊贝诗精细化妆品厂和广州俪凝化妆品有限公司。

在398批次(涉嫌)假冒化妆品中,有64批次检出禁用物质,其中18批次祛痘类产品,全部含抗生素。据了解,人体使用含抗生素的化妆品易引起接触性皮炎、抗生素过敏等症状,易产生耐药性,药物残留还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等。

标称“纤美玻尿酸原液水润赋嫩蚕丝面膜”等6批次假冒面膜中检出禁用物质氯倍他索丙酸酯。这是一种糖皮质激素,长期使用会使皮肤变薄,产生激素依赖性皮炎,一旦停用皮肤会发红发痒,出现红斑、丘疹、脱屑等。

标称“丽得姿美蒂优氨基酸保湿面膜”的假货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这是临床上引起各种感染的一种病菌。

此外,8批次假冒化妆品汞含量超标。其中,标称“馥兰诗晶透沁白淡斑霜”的假货汞超标8840倍。公开资料显示,化妆品如果汞含量超标,短期内使用美白效果明显,但时间久了,皮肤会留下重金属,导致肤色变黑,严重的可能毁容。

统计上述涉假化妆品检品来源发现,超八成来自三四线城市或县城、乡镇,还有近一成来自一二线城市的郊区,个别为个体经营。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护肤品行业的全球规模出现下滑,中国超越美国成全球最大护肤市场。

根据欧睿咨询统计,全球护肤品行业在2017年开始恢复增长,但2018年又出现了大幅下滑,总价值为1327亿美元。其中,面部护理是主要的品类,而护肤套装在2018年显示出强劲的增长趋势,增速达到9.6%。

从区域上来看,在2018年中国以276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护肤市场,其次是美国184亿美元,占比13.87%,日本以163亿美元紧随其后。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