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苏宁收编冯氏零售旗下60多家OK便利店,加大华南区域扩张步伐

2023-04-02 09:06:59 创业点子

近日,零售行业迎来一条重大消息,苏宁方面宣布,苏宁小店公司与冯氏零售已达成了关于利亚华南的股权转让协议。这意味着,利亚华南旗下60多家OK便利店将归苏宁小店所有。

2018年10月,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宣布,将亏损中的苏宁小店从上市公司剥离,以减轻公司的业绩压力。

而苏宁小店的接盘方为Suning Smart Life,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为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之子张康阳。股权转让完成后,张康阳将持有苏宁小店65%股权,而张近东持有另外的35%。

对于收购原因,苏宁快消集团总裁卞农表示,苏宁看中的是OK便利店的利亚华南经营团队及其在经营产品、供应链、运营、区域布局等方面的资源和经验。“此次收购将补强苏宁小店在广州地区布局,有助于为苏宁小店在华南区域扩张”。

据悉,苏宁旗下的苏宁小店业务目前仍处于战略性亏损的现状。财报显示,2018年1-7月,苏宁小店营收1.43亿元,亏损2.96亿元,债务高达6.53亿元。

虽然业务亏损,但苏宁小店仍在不断扩张。今年1月,张近东表示,2019年苏宁将新开门店15000家,其中绝大部分将是苏宁小店。

此次纳入苏宁麾下的OK便利店1951年创立于美国,1985年和2000年,香港冯氏集团(前利丰集团) 旗下零售业务冯氏零售先后取得OK便利店在中国香港及中国大陆的专营权。

便利店最早诞生于美国,成功于日本,是大型商超发展相对成熟后,从中分化出来的一种零售业态,具有单体占地面积小、布局密度大、距离用户最近、高频消费、对于电商抗击力强等特点。因此,相比其他零售业态,便利店零售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近几年增长态势强劲。

便利店的发展在中国是突飞猛进的,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5-2017年我国便利店门店数从9.1万家增加至10.6万家,CAGR为8%,便利店日均销售额从3576元增加至4936元,CAGR为17%。2017年中国品牌便利店行业增速同比达23%,市场规模超1900亿元,市场销售额达到了1905亿元,初步测算2018年中国便利店市场销售额将突破2000亿元。

根据企查猫资料显示,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5月15日,法定代表人为张近东,注册资本为931,003.9655(万人民币)。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