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干货】中国特种油品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3-04-14 09:06:47 职场江湖

特种油品产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石化(600028.SH);中晟高科(002778.SZ)等

本文核心数据:特种油品产业链,特种油品企业区域分布,特种油品代表性企业布局

特种油品产业链全景梳理及生态图谱

特种油品行业产业链结构上游为原油勘测与开发行业,通过勘测、开采、运输等环节原材料输送至中游特种油品企业进行炼制,中游特种油品行业主要通过常压、减压蒸馏方式提炼馏分油,再根据烃类和目标产品具体类别进行进一步炼化加工,主要炼化手段包括加氢精制与酮苯脱蜡两种,再进行一系列加工后形成特种油品产品。特种油品产业链下游包括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汽车制造、日化用品、食品医药等领域,覆盖范围较广。

由于投资规模、炼化装置工艺等缘故,石化化工行业一体化程度较高,特种石油作为石油化工子行业,其相关产品制造企业与石油炼化企业依存度较高,且国内特种油品主要产能多集中在综合油气开发集团及其子公司,即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其集团相关特种油品制备子公司。另外,前瞻根据特种油品细分产品龙头进行企业汇总,当前涉及特种油品行业企业还有中晟高科、卫星石化、等石化开发一体化的企业,以及龙蟠科技、万华化学等对成品油进行深加工的化工企业。

特种油品应用领域广,下游企业包括中建集团、中交集团等工程建筑企业,中国重汽、三一重工等机械工程企业,东方雨虹、卓宝科技等防水涂料企业,巴陵石化、中国蓝星等合成树脂企业,双箭股份、海达股份等合成橡胶企业。

特种油品产业链企业竞争及区域热力地图

从区域分布的角度来看,山东、广东等地呈现一定的聚集效应,其中山东特种油品行业企业超过300家,广东省超过280家,总体来看我国特种油品行业企业主体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区域。

前瞻汇总分析中国具备特种油品产能的主要生产基地并绘制热力图如下,可得中国特种油品主要生产基地包括环渤海湾石化产业集群、杭州湾石化产业集群、海西石化产业集群、泛大湾区群石化产业集群四大区域。

特种油品产业园区域分布

从我国园区分布来看,截止2022年11月我国化工、油品产业园区超过290个,其中山东产业园区数量最多,超过50个,江苏、浙江省等地也具备一定的产业集中效应:

特种油品产业链主要企业产能分布

从经营主体看,我国特种油品行业目前形成了以中石化、中石油为主,中海油、中化集团、中国兵器、地方炼厂、外资及煤基油品企业等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特种油品产业主要上市企业布局动向

通过对比行业内主要上市企业的布局动向可以看出,围绕产业链进行进一步纵向布局以及提升企业技术水平成为了未来主要的发展战略方向: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特种油品行业市场研究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