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珠海市人工智能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2023-04-14 09:06:44 职场江湖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虹软科技(688088);格灵深瞳(688207);云从科技(688327);科大讯飞(002230)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珠海人工智能产业园区;珠海人工智能企业数量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链分布

——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模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资本和人才的驱动,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根据中国信通院公布的数据,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4041亿元,同比增长33.3%。

注:中国信通院对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测算口径包括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市场规模及带动产业市场规模,即包括人工智能硬件、软件及服务市场。

——人工智能产业价值链分布

人工智能产业链包括三层: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其中,基础层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主要是包括AI芯片等硬件设施及云计算等服务平台的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为人工智能提供数据服务和算力支撑;技术层是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以模拟人的智能相关特征为出发点,构建技术路径;应用层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延伸,集成一类或多类人工智能基础应用技术,面向特定应用场景需求而形成软硬件产品或解决方案。

根据人工智能各产业链环节的毛利率状况可知,目前,中游的人工智能算法环节利润水平相对较高,其中龙头上市公司毛利率高达70%以上;另一方面,上游传感器环节的毛利水平相对较低。

注:上述毛利率区间以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2021年毛利率填列

珠海市人工智能产业政策环境

近年来,珠海颁布实施了多项行动方案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2014-2021年,珠海每年均制定了鼓励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2021年4月,《珠海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大在基础软件、模型算法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前沿布局,加快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突破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加密算法、跨链等关键核心技术;2022年3月,《珠海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6G等前沿领域实施技术攻关和产业孵化计划;2022年,截至12月初,珠海市共有12条相关政策公布。

珠海市人工智能产业链现状图谱

——珠海市人工智能产业链图谱

在政策指引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珠海市人工智能产业链不断完善,其中,在上游的基础支持层、中游的技术层、下游的应用层均有企业布局:

——珠海市人工智能产业链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性企业分布地图来看,目前珠海市各辖区均有基础支持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的企业分布,而人工智能算法、网络安全技术代表企业主要分布在香洲区。相对而言,香洲区的产业链布局更完善。

——珠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载体图谱

人工智能产业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珠海市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目前珠海在人工智能的开放创新平台、基础支撑和关键技术、应用等领域均有布局,当前已形成了以香洲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

珠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

——2022年珠海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八

根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CINGAI)的数据,2021-2022年,珠海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八,与佛山市、成都市和南京市一起位列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较强的第二梯队。

——2021年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超350项

自2013年来,珠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2013-2020年,珠海市人工智能企业专利申请数量不断上升,但从2017、2018年超过100%的爆发式增速下降至2020年稳健的40%;2021年,珠海市人工智能企业专利申请数量为357项,同比下滑24.52%。

——新增注册企业有所回落

根据企查猫查询数据显示,近年来人工智能新注册企业数量也快速增长。在2010-2021年间,2021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创历史高峰,达1663家;2022年1-11月,珠海人工智能产业注册企业数量为1473家。

珠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及规划

——珠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

根据2022年8月珠海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规模以上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企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1件。

——珠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珠海市将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做强软件和集成电路综合集群,重点培育引进一批人工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等行业领军企业,支持研制高端搜救无人艇、无人潜航器、工业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高端人工智能装备,不断拓展“智能+”应用领域。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珠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大数据招商指南(两链两图两池两库两平台两清单两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