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歌斐资产称遭诈骗踩34亿“巨雷” 反身一口大锅扣给京东

2023-04-02 09:06:59 职场江湖

7月8日晚消息,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基金踩雷,金额高达34亿元。此事牵涉方甚多,除了踩雷的歌斐资产和“布雷”的承兴国际,互联网巨头京东也因为和承兴国际有业务往来被牵扯进来。

7月8日晚间,美股上市公司诺亚财富发布公告称,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人民币。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近期因涉嫌欺诈活动被中国警方刑事拘留。

根据企查猫工商信息,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9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殷哲,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服务、投资管理及相关咨询服务等。

目前案件细节尚不清楚,但开头三方的关系可以简述为:承兴国际与京东存在业务关系,并且产生了应收账款等债权,歌斐资产旗下的“创世核心企业集金私募基金”则以相关债权为标的进行投资。

然而,根据歌斐资产近日的说法,这实际上是承兴国际——甚至有可能有京东的参与——精心策划、酝酿多年的诈骗,众多金融机构和个人均成为受害者。

对于“诈骗”一说,各方均为提供细节,但承兴国际实际控制人罗静已于6月20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和承兴国际存在业务往来,京东也被牵涉进了歌斐资产提起的诉讼之中。对此,京东方面认为错在承兴国际和歌斐资产,自身也是受害者。

京东表示,广东承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承兴集团)是京东的普通供应商,在京东有一定的业务。而与诈骗案相关合同,是承兴在京东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伪造的。就此,京东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此外,京东还强调,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歌斐资产)在被诈骗的过程中自始至终没有通过任何方式和京东进行合同真实性的验证,暴露了其自身在合规和风险管控上存在重大缺陷。

京东表示:“我们希望歌斐正视其管理问题,而不要试图通过混淆视听推卸责任。歌斐无端对京东发起诉讼的行为已经对京东的声誉产生了严重影响,京东严正谴责歌斐枉顾事实的作为,并保留对其采取法律手段的权利。”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