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滴滴网约车业务“高抽成”引争议 净利润真的只有3.1%么?

2023-01-25 09:01:41 职场江湖

近期,司机师傅、媒体、自媒体通过个别账单对比、司机采访等方式关注报道滴滴“抽成”等问题。报道称,平台抽成少则20%~25%,经常会在35%左右,有的甚至达到50%,引发了舆论的热议。

司机收入比例受多因素影响

2021年5月7日,新华社刊文《网约车平台,请给公众一个解释!》,矛头直指网约车平台的高抽成问题,并指出“一些网约车平台利用其相对垄断地位,以提高服务费率等手段,从司机和乘客身上攫取高额利益,造成平台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失衡。”虽然并未直接指出平台名称,但已经不言自明的指向了滴滴。

随后,滴滴出行发布了关于“抽成”的说明。从说明中可以看出,滴滴司机的收入收入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首先,滴滴司机的收入来自两个方面,司机分成和司机补贴。

司机分成部分,包含每笔订单的基础收入、其他收入(乘客支付的动态调价、调度费、感谢费、春节服务费等全额给司机,平台支付的空驶补偿等)。

根据滴滴司机端的计价规则计算。当一个订单成功匹配后,司机和乘客根据单独的计价规则分别计算车费。根据滴滴公布的司机端计价规则(北京快车),在不同时段,滴滴在乘客和司机间赚取的差价有所不同。所以由于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路况拥堵等因素影响,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车费的比例也不一致。

司机补贴包括平台发放冲单奖、早晚高峰奖、节日补贴等(司机当天补贴一般是第二天统一到账)。而这一部分补贴资金来源就是上面乘客端和司机端的金额差价。

对于公众质疑的高抽成订单,滴滴表示,确实存在一部分司机收入占比较低的订单,如顺路单;其中,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

但滴滴表示,网络上出现过多种计算司机收入占比的方式,司机反馈及媒体报道“抽成高”,普遍是按照方式1或方式3计算。

净利润不止3.1%

根据滴滴发表的说明透露,2020年,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总额的79.1%。剩下20.9%中,10.9%为乘客补贴优惠,6.9%为企业经营成本(技术研发、服务器、安全保障、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及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

而实际上滴滴乘客支付的费用并不能全部算作滴滴的营业收入,除去79.1%的司机收入,剩余的20.9%才能算是滴滴的营业收入,由此算来,滴滴网约车业务的净利润可达14.83%。

根据此前市场上传出的消息称,滴滴已秘密提交赴美上市申请,并希望在IPO中获得至少1000亿美元的估值,并融资100亿美元。作为滴滴的主营业务,网约车业务的盈利能力已经成为了衡量滴滴商业价值的核心指标,所以如果真的只有3.1%的净利润率,其盈利能力显然撑不起其千亿元的估值。

目前网约车市场形势大好,这个巨大的市场也潜藏着许久诱人的利益,滴滴想要继续站稳脚跟,还需持续推进平台收费定价公开透明,提高其在用户群体中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网约车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研究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