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2021年中国制糖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区域结构分析 广西为主要产糖地

2023-01-25 09:01:42 职场江湖

制糖,指以甘蔗、甜菜为原料制作成品糖,以及以原糖或砂糖为原料精炼加工各种精制糖的生产活动。食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也是全球重要的大宗农产品之一。同时,制糖行业又是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行业,属于我国部分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产业。

从我国制糖行业竞争格局来看,我国制糖行业整体呈现集中化趋势提升、区域性明显等特点。其中,洋浦南华、光明食品、东亚糖业等企业为我国主要制糖企业;广西凭借优越的地理条件成为我国主要产糖区。

市场趋于集中

从市场竞争情况来看,由于我国食糖价格较低,加之我国制糖成本较高,导致行业整体盈利较低。近年来我国制糖行业持续出清,市场趋于集中,中小企业逐渐淘汰,大型企业占比比例在逐渐上升。根据中国糖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2020年我国产糖量前十制糖企业为洋浦南华、光明食品、东亚糖业、广西糖业等。

从制糖业主要上市公司情况来看,根据三万食品研习社数据显示,我国制糖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有中粮糖业、南宁糖业、粤桂股份、华资实业、冠农股份、甘化科工和广州浪奇等,整体呈现出区域性明显、集中化趋势提升、国有化程度高等特点。结合各上市公司毛利率情况,我国制糖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不高。

广西为我国主要产糖区

从中国糖业协会公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产糖量前五十糖厂情况来看,大部分的糖厂都来自广西,广西为我国主要产糖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成品糖产量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是:广西、云南、广东、山东、内蒙古。

其中,广西以年产量679.02万吨位居全国各省市成品糖产量排行榜榜首。广西是我国第一蔗糖生产大省,广西的甘蔗生产得天独厚。全自治区大部分地区位于亚热带或温带季风高原气候,一年大部分的时间都可以种植甘蔗。优越的地理条件推动了广西成为我国产糖盛地。

从广西的产糖量来看,根据广西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2020年间广西成品糖产量整体呈现波动增长的趋势。2014年2月,广西启动“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试点,有力改善糖料蔗种植条件、提高生产水平以及降低进厂原料蔗成本,当年广西成品糖产量达到历年最高,产量为1077万吨。2020年受疫情影响,广西成品糖产量有所下降,达到679万吨,较2019年降低15.23%。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制糖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