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收藏!2022年全球工业节能行业技术竞争格局(附区域申请分布、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集中度等)

2022-11-28 09:01:35 职场江湖

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世界共识,并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本文主要分析了全球工业节能行业的专利申请情况,专利申请人排名等。

工业节能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动力源(600405)、永清环保(300187)、龙净环保(600388)、天壕环境(300332)、杭锅股份(002534)、双良节能(600481)等。

本文核心数据:技术来源国、专利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新进入者、市场最高专利价值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工业节能、电力节能、余热利用、节能电机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1月14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工业节能技术区域竞争格局

(1)技术来源国分布:中国占比最高

目前,全球工业节能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工业节能专利申请量占全球工业节能专利总申请量的76%;其次是美国,美国工业节能专利申请量占全球工业节能专利总申请量的6%。日本和韩国排名第三和第四,其次是德国。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专利申请趋势:中国遥遥领先

从趋势上看,2012年起,中国工业节能专利申请数量遥遥领先,2021年,中国工业节能专利申请量为项2万项。

美国、日本、韩国工业节能专利申请量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三国每年度专利申请量差距不大。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3)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广东最多

中国方面,广东为中国当前申请工业节能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当前工业节能专利申请数量高达37216项。江苏、北京、浙江当前申请工业节能专利数量均超过2万项。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工业节能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市还有山东、上海、安徽、河南、湖北和河北。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趋势方面,广东和江苏工业节能专利申请量属于相互追赶的趋势,两者差距并不明显,2021年分别申请3293和3183项。

浙江和山东2010-2021年的工业节能专利申请量差距不大。北京在2013年和2014年申请量第一,后续年份申请量逐渐降低,被广东和江苏超越。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2、全球工业节能技术申请人竞争格局

(1)专利申请人集中度:市场集中度不高,CR10波动下降

2010-2021年,全球工业节能专利申请人CR10呈现波动下降趋势,由2010年的10.98%波动下降至2021年的5.45%。整体来看,全球工业节能专利申请人集中度不高,且集中度呈现下降趋势。

统计口径说明:市场集中度——CR10为申请总量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其中,有联合申请时,专利数量不会被去重计算)。

(2)TOP10专利申请人

——总量及趋势:国家电网公司夺得桂冠

全球工业节能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国家电网公司、三菱电机株式会社、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ABB(瑞士)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公司、江苏省电力公司、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ABB电网瑞士股份公司、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

其中,国家电网公司工业节能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19045项。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排名第二,其工业节能专利申请数量也超过2000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趋势方面,2011年以前,全球前十大工业节能专利申请人申请的工业节能专利数差距不大,直到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开始出类拔萃,2021年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工业节能专利申请量达到660项,远超其他公司。

不过,2017年起国家电网公司工业节能专利申请量开始下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工业节能专利申请量开始上升,2018年和2019年申请量均超过500项。

——专利技术分布:H01F27细分领域布局较多

目前,全球工业节能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技术主要布局在H01F27细分领域,其中全球工业节能专利申请量第一的国家电网公司在该细分领域专利申请量达到1953项。

(3)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的申请人:苹果公司独占鳌头

全球工业节能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中,有7席由苹果公司占据,并且苹果公司拥有三项全球工业节能市场价值最高的专利,均为1543万美元。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工业节能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