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重磅!2021年中国及31省市石油化工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2022-11-27 09:06:53 职场江湖

石油化工产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石油化工产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东华能源(002221)、华锦股份(000059)、恒逸石化(000703)、荣盛石化(002493)、上海石化(600688)、华鲁恒生(600426)、康普顿(603798)、卫星石化(002648)。

1、政策历程图

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经历了从体系建设、扩张式发展、到集约式发展的“三部曲”:1983年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石化体系初步建立,1998年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重组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个特大型石化集团公司,我国石油化工体系走向成熟。

石化体系的建立为我国石化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九五”计划至“十五”计划中,分别强调石化行业的规模经营与设备发展,届时我国石化行业尚处于扩张式发展阶段,需要更多的财力、物力。

“十一五”期间石化行业发生从扩张式发展向集约式发展的转变。“十一五”规划提出调整石化工业布局,我国石化行业开始向集约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着重提出,推进石化行业绿色化改造,我国石化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石油化工行业政策汇总

近年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石油化工发展技术路线、石油化工发展指标等。

——国家层面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近几年来,我国暂未制定石油化工具体发展规模指标。以下为2021年1月15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中明确的发展目标,包括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优化产业布局等七大发展任务。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石油化工行业政策汇总

目前,我国各省市石油化工相关政策如下表所示:

——31省市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从各省市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目标来看,各地方政府以石化产业绿色化发展为主要目标。其中北京、天津、内蒙古、湖北等省市自治区提出控制石化行业规模。甘肃、河南、河北均有提出石化产业具体发展规模目标。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