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独家!欧莱雅VS联合利华药妆技术布局对比(附专利总量对比、合作申请对比、重点专利布局对比等)

2022-11-27 09:06:45 职场江湖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贝泰妮(300957)、华熙生物(688363)、云南白药(000538)、片仔癀(600436)等

本文核心数据:欧莱雅和联合利华专利申请数量、专利市场价值、专利合作申请、重点专利布局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药妆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1月20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药妆竞争格局:欧莱雅和联合利华为全球龙头企业之二

国外药妆领先企业为欧莱雅、联合利华、宝洁等,国内领先龙头企业有上海家化、贝泰妮、华熙生物等,欧莱雅和联合利华为全球龙头企业之二。

2、欧莱雅V.S.联合利华布局对比

(1)专利申请量及PCT申请量对比:欧莱雅领先于联合利华

在药妆专利申请量方面,欧莱雅药妆专利申请总量是联合利华药妆专利申请量的3倍左右,分别为1591项和504项。此外,欧莱雅PCT专利申请量也较联合利华药妆PCT专利申请量多,分别为70和5项。

从趋势上看,2010-2021年,联合利华在药妆领域专利申请量均比欧莱雅少。2021年,欧莱雅药妆专利申请量为28项,联合利华药妆专利申请量为2项。

(2)专利市场价值对比:欧莱雅专利市场价值更高

欧莱雅药妆专利总价值高于联合利华,欧莱雅药妆专利总价值为4.74亿美元,联合利华2.93亿美元。在专利价值分布方面,欧莱雅与联合利华药妆专利价值均主要集中在3万美元以下。

(3)专利申请地域对比:欧莱雅药妆专利申请区域主要集中在法国

目前,欧莱雅药妆专利申请区域主要集中在法国,在法国申请的药妆专利数量为729项,联合利华药妆专利申请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国,申请数量为268项。

统计口径说明: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4)专利类型对比:两者以发明专利为主

欧莱雅和联合利华药妆专利申请类型以发明专利为主。欧莱雅及联合利华发明专利占比均达到99%。

(5)专利技术构成对比:两者布局的第一大细分领域专利申请数量均为900项左右

目前,“化妆品或类似的梳妆用配制品”为欧莱雅及联合利华第一大药妆技术细分分布领域,两家公司在此专利的申请量分别为1267项和358项。两家公司在其它重点细分药妆技术布局情况如下:

从药妆专利聚焦的领域看,目前联合利华的药妆专利聚焦领域较明显,其主要聚焦于组合物、化妆品以及化妆品组合物等。

(6)重点专利布局对比:欧莱雅重点布局的专利被引用次数较多

在重点专利布局上,联合利华重点布局的专利为“含有聚硅氧烷和二羟丙基三烷基铵盐的个人护理组合物”,该项专利被引用次数2次,专利家族规模为43项。联合利华重点布局的专利为“Cosmetic composition containing a polyorganosiloxane polymer”,该项专利被引用次数223次,专利家族规模为3项。

注:①当分析偏好选择为[所有搜索结果(不分组)]、[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和[每组PatSnap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时,此图表专利家族使用PatSnap同族,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②分析偏好选择[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每组INPADOC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时,此图表专利家族使用设置的去重方式,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7)专利创新战略总结

整体来看,联合利华药妆技术在合作性、国际化、多样化以及学术驱动等方面具有相对竞争优势,欧莱雅药妆技术则在数量增长、专业化具有相对竞争优势。两者药妆技术在质量提升、市场推动等方面相当。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药妆行业品牌竞争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