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收藏!《2022年全球摩托车行业技术全景图谱》(附专利申请情况、专利竞争和专利价值等)

2022-11-26 09:01:57 职场江湖

摩托车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摩托车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力帆科技(601777)、钱江摩托(000913)、林海股份(600099)、春风动力(603129)、爱玛科技(603529.SH)、新日股份(603787.SH)、九号公司(689009.SH)、隆鑫通用(603766)等。

本文核心数据:摩托车专利申请数量、摩托车专利区域分布、摩托车申请人排名、专利市场价值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摩托车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1月21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摩托车行业专利申请概况

(1)技术周期:仍处于成长期

2010-2020年,全球摩托车行业专利申请人数量及专利申请量均呈现波动增长态势。虽然2020年全球摩托车行业专利申请人数量及专利申请量有所下降,但是这两大指标数量仍较多。整体来看,全球摩托车技术仍处于成长期。

注:当前技术领域生命周期所处阶段通过专利申请量与专利申请人数量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来分析。

(2)专利申请量及专利授权量:2020年专利数量及授权量均进一步提高

2010-2020年全球摩托车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20年全球摩托车行业专利申请数量有所下降,为6105项。

在专利授权方面,2010-2020年全球摩托车行业专利授权数量也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2020年全球摩托车行业专利授权数量为5348项,授权比重为87.6%。

2021年,全球摩托车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和专利授权数量分别为3768项和2370项,授权比重为62.9%。截止2022年1月21日,全球摩托车行业专利申请数量为40625项。

注:①专利授权率表明申请的有效率以及最终获得授权的提交申请成功率。

②统计说明:如果2012年专利申请在2014年获得授权,授予的专利将在2012年专利申请中显示。

(3)专利法律状态:“有效”数量占比较大

目前,全球摩托车大多数专利处于“有效”状态,“有效”摩托车专利总量为37371项,占全球摩托车专利总量的92%。审中的摩托车专利数量和PCT制定期内的摩托车专利数量分别为3187项和67项。

(4)专利市场价值:总价值高达十亿美元,3万美元以下专利数量较多

目前,全球摩托车行业专利总价值为15.28亿美元。其中,3万美元以下的摩托车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14503项;其次是3万-30万美元的摩托车专利,合计专利申请量为3253项。3百万美元以上的摩托车专利申请数量最少,为29项。

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2、全球摩托车行业专利技术类型

(1)专利类型:外观设计专利占比高达近50%

在专利类型方面,目前全球有19728项摩托车专利为外观设计专利,占全球摩托车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48.79%。实用新型摩托车专利和摩托车发明专利数量分别为9809和10900项,分别占全球摩托车专利申请数量的24.26%和26.96%。

(2)技术构成:第一大技术占比超过20%

从技术构成来看,目前“具有一个或两个车轮的摩托车、机器脚踏车或小型摩托车(不是形成车架一部分的整流罩或流线型部件入B62J;发动机到车轮的传动装置的传动入B62M)[2006.01]”的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1612项,占前十大专利申请量的20.79%。其次是“自行车上光学信号或照明装置的配置,安装或支承或其所用线路[2020.01]”,专利申请量为842项,占前十大专利申请量的10.86%。

(3)技术焦点:十大热门

全球摩托车前十大热门技术词包括交通工具、摩托车、控制系统、安装座、消声器、发动机、脚踏板、车牌架和加工装置。进一步细分来看,摩托车技术热门词包括电动摩托车、摩托车轮胎、摩托车等、电动车和机动车辆等。具体情况如下:

注:旭日图内层关键词是从最近5000条专利中提取。外层的关键词是内层关键词的进一步分解。

(4)被引用次数TOP专利

MOTOR CAR(专利号:USD696157S1)和MOTOR CAR(专利号:USD713298S1)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两大摩托车专利,两者被引用次数分别为768次和761次。其它被引用次数前十大专利如下所示:

3、全球摩托车行业专利竞争情况

(1)技术来源国分布:中国占比最高

目前,全球摩托车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我国摩托车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摩托车专利总申请量的53.43%;其次是日本,日本摩托车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摩托车专利总申请量的26.99%。美国和德国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占比分别约为5%。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广东省最多

中国方面,广东省当前申请摩托车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当前摩托车专利申请数量高达5574项,重庆、浙江和江苏当前申请摩托车专利数量均超过1000项。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摩托车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福建、河南、山东、河北、四川和安徽。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3)专利申请人竞争: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夺得桂冠

全球摩托车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雅马哈发动机株式会社、铃木株式会社、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住友橡胶工业株式会社、宝马股份公司、江门市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แอลทีดี、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光阳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摩托车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3931项。雅马哈发动机株式会社排名第二,其摩托车专利申请数量也超过1000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摩托车整车制造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