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大健康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1-26 09:01:48 职场江湖

本文从不同维度分析中国大健康行业市场竞争格局,由于行业内企业众多,不同企业产品策略和重点布局不尽相同,细分领域市场集中度差异化程度显著,但总体而言我国大健康行业市场集中度正逐渐提升。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大健康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有白云山(600332)、云南白药(000538)、爱尔眼科(300015)、九州通(600998)、药明康德(603259)、老百姓(603883)等。

本文核心数据:大健康行业竞争梯队、市场集中度、业务布局、竞争状态总结

中国大健康行业竞争梯队

2021年医疗健康增长显著,成为胡润500强企业最多的行业。2021年片仔癀以510亿人民币的品牌价值位列医疗健康行业第一,其次是云南白药,价值为280亿人民币。根据胡润中国百强大健康民营企业价值排名,智飞生物、百济神州等企业位列第二梯队,排名在11-50名;蓝帆医疗、迪安诊断等企业位列第三梯队,排名在50名之后。

中国大健康行业市场份额

由于医药大健康行业相关产品众多,不同板块上市企业产品策略各不相同。

中药及保健食品领域,2020年我国膳食补充剂市场中,市场份额排名前5的企业分别是汤成倍健、无极限、安利、健合和东阿阿胶;在中成药市场扬子江药业在2021年上半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销售份额排名第一,为3.67%;2020年实体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销售市场中,华润三九以19.51%的份额占据第一位。

化药和生物药领域,我国创新药企业不断涌现。从新药研发数量的角度,老牌企业以江苏恒瑞、复星医药、石药集团等为代表,新兴企业以百济神州、信达生物等为代表。

注:仅统计生物和化学药中的创新药,不包括中药、微创新、生物类似物。

从生物制品领域,上市公司2020年疫苗的签批发量及市占率不难看出,不同企业产品布局策略不同,市占率也大不相同。以23价肺炎球菌多糖苗为例,2020年市占率最高的是沃森生物,为33.03%,其次是泰康生物,为23.48%,智飞生物MSD代理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苗市占率仅2.75%。

中国大健康行业市场集中度

我国大健康行业市场集中度因不同细分市场而异,2020年我国保健品市场CR5为19.9%,感冒中成药实体药店终端市场CR5为44.2%,2021年上半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用药CR3仅为9.2%,总体而言,我国医药大健康市场朝着集中化方向发展。

注: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数据为2020年上半年、2021年上半年统计数

自2018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提出坚持集中采购方向,落实药品分类采购,引导形成合理价格;11月医保局发布《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开启11个城市25个品种集中采购试点工作,2019年25个试点品种推广至全国。2020年进行第二轮、第三轮集采,2021年上半年又完成了第四轮和第五轮集采,2021年11月,以胰岛素为采购对象的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开标。

前四轮集采中,以齐鲁、华海、正大天晴和科伦为代表的原料-制剂一体化企业中标数量遥遥领先。第五批集采中,齐鲁、扬子江、科伦等企业中选的产品均在10个以上,尤其是科伦药业,11个品种,18个品规全部中选。

随着国家集采的进行,仿制药价格大幅降低,前6轮国家集采产品价格平均降幅基本超过50%。以第五轮集采中20mg的化疗药物多西他赛注射剂为例,汇宇、正大天晴、恒瑞、奥赛康、齐鲁、扬子江,美大康降价幅度均超过90%,其中,恒瑞医药该产品市占率接近45%,为了保持其院内用药市场占比,该产品价格降幅超过97%。

国家集采常态化意味着仿制药行业高毛利时代结束,对企业来说这意味着产能的升级和更严格的成本控制,而对老百姓看病用药来说可谓是了利好消息。我国这一举措将有助于仿制药行业格局的重塑,企业成本控制、品种全面性面临更高的要求,原料药的重要性凸显,原料-制剂一体化的公司由于成本更低,中标率提升。对于一些竞争激烈的普药制剂,集采也有望加速淘汰小型企业,行业集中度提升。

第五轮集采已经将注射剂作为主力采购对象,同时首次将吸入剂产品纳入集采,第六轮以胰岛素为代表的生物药专项集采,预示着集采的范围不断扩大。除了化学制剂,将来生物药和中成药也有望纳入集采范围,医药健康行业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大健康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大健康行业上市企业中,化药板块复星医药业务布局相对最广,其国际市场比重超30%,中药板块企业基本深耕于国内市场,广州白云山在华南地区布局最深,智飞生物和长春高新更偏向于华东市场。

从企业大健康业务竞争力来看,白云山是我国最大的制药企业集团之一,云南白药和华润三九品牌知名度在我国甚广,智飞生物和华兰生物均为生物制品行业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复星医药是我国化药行业龙头企业。

中国大健康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医药大健康行业产品众多,替代品威胁较大;现有竞争者数量较多,但市场集中度较低;上游供应商一般为药材种植企业及原材料制造商,议价能力较强,医药产品作为必需品,周期性较弱,以中药材为例,如果上游药材涨价,全线产品大概率会有不同幅度的溢价,而下游消费市场如果不考虑国家带量采购对药品价格管控的影响,最终面向的是普通消费者,议价能力较弱;同时,因行业存在严格的准入资质,资金、技术门槛较高,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