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干货】零售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11-26 09:01:44 职场江湖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大商股份(600694)、王府井(600859)、百联股份(600827)、苏宁易购(002024)、老凤祥(600612)、阿里巴巴(09988.HK)等。

本文核心数据:零售行业产业链、零售行业全景图、零售行业投资动向

零售产业链全景梳理:涉及范围广,产业链参与者众多

零售行业涉及的细分领域非常之广,从上游看,涉及多个行业的产品供应商,覆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中游看,不同零售模式下的参与者数量也较为庞大,从超市、百货到网络零售商等。中游零售行业知名企业众多,包括线下的王府井、电商中的淘宝、京东等。

零售区域热力地图: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最高,江苏、山东紧随其后

2021年,广东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最高,达到4.42万亿元。江苏以4.27万亿元位列第二位,山东以3.37万亿元排名第三。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从代表性上市公司的位置看,华东、华中和华南代表性企业较多。

零售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布局情况

从零售行业布局看,百货、超市业态布局企业较多。从渠道布局看,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明显。从区域布局看,大部分零售行业的上市公司专注于某些区域,部分企业如王府井、永辉超市等实施全国布局策略。零售行业产业链上的代表性企业布局情况如下:

零售行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2021年以来,零售代表性企业的投资动向主要集中于设立子公司和投资建设新项目等。零售行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如下: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零售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